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遊張家界,別因遇雨而失望

登百龍天梯,觀雨霽美景。
去旅遊而遇雨,會很掃興,但是遊張家界,這可能求之不得。

我聽過不同朋友遊張家界的天氣遭遇。有人連續幾天都是大晴天,視野清晰得不得了,卻是抱怨景觀一覽無遺而欠了韻味。有人去到總是下雨,視野模糊,什麼都看不見,披上簡便雨衣在山上跋踄幾小時,衣衫濕透,狼狽而失望。也有朋友較早前在幾天裡見盡了山中的陰雨晴晒、濃妝淡抹,非常愜意,而認為雨霽之際的張家界景色最美。

我們也幸運,在短短兩天裡也經歷了不同天氣,總算窺見了張家界最美的幾個側面。

黃石寨一景:仙女獻花。仙女何在?自己找找。
我是抱着隨緣的心態而去的。既然在日期上沒法作更好的選擇,就只能隨遇而安了。去年到韓國看紅葉,隨團的攝影名家給我們說了一個很好的體驗,就是就攝影而言,不要見到天氣不好就洩氣,而要知道不同天氣下有不同的美景等待你去捕捉。這正合我喜歡的蘇東坡「凡物皆有可觀」之說。於是,我也努力以同樣眼光去看眼前景物。

遊覽的第一天,天晴,有薄雲和煙霞,太陽偶爾露面。沒有陽光時,景色顯得灰暗。張家屬於「砂岩峰林地貌」,特點是一座座被流水沖擦而成的石峰矗立如林,千姿百態。據說在86平方公里的中心區內,有 3103 座形態各異的石英砂岩石峰。這些石峰,在山區之外不怎麼看得見,要進入其中,甚至要登到山上,向峽谷府瞰,才被眼前奇觀震懾。幾個景區都要登山,就是這個原故。

天子山御筆峰
天子山有點將台,從突出的觀景台下望,山谷中石峰似千軍萬馬列陣待命,氣勢雄渾。到另一角度,御筆峰幾座山峰如筆似劍直指雲天。可是在少了陽光襯托下,要把景色拍好就很難,只好盡量利用前景,加強層次感了。拍不出層次來,石峰會一片雜亂。

到第二天,提早進山去。出門時有小雨,到坐上景區內的專車,雨勢更大。這時已見到雲霧在山峰之間升騰。到了水繞四門(是指在金鞭溪中可見四個洞開的不同方向峽谷)下車,雨停了,發覺被圍困在昏暗山影之中,四周山峰在飄渺的煙雲中忽隐忽現。登上百龍天梯,徒升三百多米,光影明朗了,視野也豁然開朗,奇峰舞雲煙的變幻景色也在眼前出現。要讓雲煙舞動,讓景色不斷變幻,得有風。可惜的是,一路在袁家界上遊,雨停風也止,有時只見谷中茫茫一片,等待好一陣也見不到變出一個山峰來。

金鞭溪入口處,兩株銀杏樹展臂相迎。
到下午,是個陰天,我們遊金鞭溪與黃石寨,這是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範圍。嚴格來說,這才叫張家界。吳冠中當年聽人推薦說張家界林場景色奇美,不大相信,因為以前有過不少令他失望的經驗,誰知帶着畫板一進林場,才知道這是個「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奇境。其中的精華在黃石寨,這裡的山峰不少山頂平坦而岩壁徒峭巉崛,石縫間奇松爭榮。登山纜車的途程不長,但景色絕不可放過。纜車在石林之中穿越而過,予人驚險、奇幻感受,可以近距離觀察到石英砂岩斷裂的無奈,和各種植物在石縫中扎根的崛強。

這回到張家界,日期早了點,若遲兩三星期,景色會更精彩,因為林色會因為紅葉黃葉增多而繽紛起來。我們只能偶見到萬綠叢中有一兩抹艷紅艷黃點綴其間。我見到不少銀杏樹,且開始轉黃了。張家界的緯度偏南,屬亞熱帶,應不會有大面積的紅葉。不過相信仍很可觀,希望以後可以看到。

(張家界行腳,之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