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吃隔夜菜會致癌嗎?(下)

蘋果也有致癌物,要擔心嗎?
蔬菜種植缺不了氮,植物從自然環境、包括空氣中吸收氮,最終合成氨基酸。為了有利植物生長,要施氮肥。蔬菜中自然就有由此而來的硝酸鹽(nitrate)。植物中還有一些還原酶(reductase),會把一部分硝酸鹽還原成亞硝酸鹽(nitrite)。所以,所有的植物包括蔬菜都必定有硝酸鹽和亞硝酸鹽。

對於新鮮蔬菜和肉類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是有管制的。新鮮蔬菜中的亞硝酸鹽,涉及殘留農藥。未煮熟蔬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多寡,又涉及新不新鮮的問題,因為蔬菜收割之後,原來硝酸鹽和亞硝酸的平衡被打破,還原酶被釋放,會有更多硝酸鹽被轉化成亞硝酸鹽,越不新鮮的蔬菜就越多。細菌也會促成這種轉化。因此蔬菜最好趁新鮮吃掉。

蔬菜被煮熟了,還原酶失去了活性,細菌也被殺得差不多,亞硝酸鹽的產生該減少才對。不過在保存過程中,還是可能有細菌進入食物中。儲存時間久了,「隔夜」了,儲存的溫度不夠低,亞硝酸鹽難免會增加。

對新鮮食物的亞硝酸鹽含量的規管,是為了防止食物受污染而制定的。如果超過標準,說明食物可能受到污染,但這並不是最後吃進肚子裡的食物的安全標準。

內地並沒有餐飲業食物的安全標準,但有加工食品中的亞硝酸鹽殘留量的標準,這比新鮮食品的標準寬很多。據此,熟肉製品中的亞硝酸鈉殘留量是每千克30毫克(mg)以下,而醃製蔬菜中的標準是每千克20毫克以下。這明顯寬於新鮮蔬菜每千克4毫克、新鮮肉類每千克3毫克的標準。

若按加工食品的標準,而不是按新鮮食物的標準,上文提到青菜、韭菜炒蛋、紅燒肉和紅燒鯽魚中「嚴重超標」的亞硝酸鹽含量(分別是每千克5.365.645.527.23毫克)其實比標準低很多,可說是很安全的。

致癌物質,人皆聞之色變。可是很多是你每天都會吃下肚的,你吃蔬菜就吃下不少這些東西。紐約科學院(New York Academy of Sciences )的榮休醫學助理教授George Thomas,在他的博客中題為〈致物與蔬菜〉的文章談到,很多蔬菜為了自衛而自己合成的天然殺蟲劑,是致癌物。這些化學物質若提煉出來,一定不可以添加到食物中去,但在蔬菜中天然存在而出售給人吃卻沒有問題。

我們怎麼決定一種化學物質是致癌的?文章的解釋很值得一讀:「我們通常假設,任何化學品會在老鼠身上形成癌腫的,不管劑量大小,就是致癌的。至於老鼠的生理與人的生理有別,即使有些化學品會對老鼠致癌而對人卻無害,或者相反,則不在我們考慮之列。」

美國法例規定,凡是會在老鼠身上致癌的化學品,都不可以添加到食品中。很多地方蕭規曹隨。

文章說,值得強調一下人與動物之間的生物化學及生理之差異,它指出,只有人和豚鼠(guinea pig)是需要通過飲食吸取維他命C的,其他動物都有酶去合成維他命C。很多動物身上的病毒對人無害,可是某些動物身上都有的病毒對人卻是致命的,倒如豬流感病毒。

文章列出了一個長長的名單,把有致癌物的日常食用蔬菜羅列出來,裡面竟然有花生、蕃茄、薯仔、蘑菇、蘋果、洋葱……恕不盡錄了,怕你害怕得絕食而死。

10 則留言:

  1. 很有趣的兩篇文章
    感謝分享及分析

    回覆刪除
  2. 謝謝到訪。在這裡寫文章,一是自得其樂,二期與人分享,二者兼得,當然最佳。

    這兩篇文章,希望能釋除一些人的疑慮,但仍應指出,食物最好吃新鮮的,吃多少買多少,吃多少煮多少;少吃加工的;食物若要儲存,要適當冷藏,適當包裹。吃新鮮食物,在香港很容易,在外國如美加等地,就較難了。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分享。之前就聽我同學說過「希拉莉預測中國將會成為世界上最窮的國家」,也聽過「吃隔夜菜會致癌」,心中生疑,卻懶得查証。現在看了你的文章,兩個問題都解決了。今天不小心從Google連到這裡,好像發現新大陸,一口氣看了很多篇文,沒想到在網路上可以看到這麼好的免費文章。我是很依賴網路的90後,通常閱讀的都是網上的文章、新聞、網誌。雖然知道「免費的沒好貨」,但身在英國也只能透過網路接觸到中文了。以往我都以瀏覽量找尋好的文章,但最近愈來愈發現愈譁眾取寵、邏輯有問題、讓人容易引出謬誤的文章從而引起罵戰的文章更常在網上瘋傳;有深度、有理據的文章、網誌反而門可羅雀。每次在google搜索到好網誌的時候都會覺得很幸運,像在沙子裡找到一顆珍珠。很感謝你把這些文章上戴免費給人閱讀,希望會欣賞有質素的文章的人會愈來愈多。我會一直留意你的網誌的。我的中文不太好,但覺得在這裡不應該用很隨便的網路語言說話,所以打這段花了滿多時間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Naomi,

      非常高興看到你的留言。我想,這四百字一定花了你不少寶貴時間,謝謝你的「慷慨」。其實,用什麼語言寫沒有所謂,能說清楚就可以了。我與朋友寫電郵,也常常寫粵語,覺得親切些。

      你的讚賞對我是很大的鼓舞,我不戒意門可羅雀的寂寞,但也希望好的東西有更多人分享。當然,不過是我覺得好的東西;也不一定是我自己的東西,而是如你所說,是在沙裡發現的珍珠。

      這樣的珍珠比較稀有,絕對數量卻肯定很大。只是珍珠的光線柔和,不奪目,要發現不易。我有時發現了,愛與大家分享。你也喜歡,太好了。

      雪樺

      刪除
  4. 老師,
    這不是我第一次留言,在 "告別微波爐,用"十度良品"已經和你對話,
    好欣賞那"我不戒意門可羅雀的寂寞" 這絕對是一個很高的境界,
    老師你並不寂寞................

    TRACY

    回覆刪除
  5. 謝謝 Tracy,

    叫我老師,真不敢當。看來你是台灣的讀者吧?台灣喜歡這樣的尊稱,還影響到大陸。香港好像不受影響。不管怎樣,這裡的東西有人愛看是讓人高興的。我不戒意門可羅雀的寂寞,不等於喜歡寂莫,見到統計中的點擊數多了,會受鼓舞。得到這樣的回應,鼓舞更大了。謝謝你。

    雪樺

    回覆刪除
  6. 哈哈, 我是地地地道道的香港人, 因為看先生(可能是女士)的才情, 大有為人師表的風範
    .
    其實我是鍾情那一篇” 沉船木” 才有幸認識先生, 真的好想擁有一室船木, 那怕是一張小小的, 手指滑過那清涼的木板, 那百年樹木的呼吸, 彷彿猶在眼前.

    謝謝你的介紹。TRACY

    Regards,

    回覆刪除
  7. 哎吔,搞錯哂!原來「老師」也流行到香港了。

    如果你在香港有一室船木家具,一定非富則貴了,因為非特大豪宅容納不了。洛克道有幾家店鋪有船木家具出售,有一家還可以按樣訂製,不妨造一件小的,如小凳子,放在家裡坐坐。

    雪樺

    回覆刪除
  8. 翻看了「沉船木」的文章,竟是差不多兩年前的舊事了。

    重溫那時湊成的對聯,頗有感慨:

    萬千年江月來還去
    三兩聲琵琶有若無

    雪樺

    回覆刪除
  9. 極目天涯嗟路遠
    此時明月可相同




    TRAC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