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從莫言得獎看中國人的劣根性

莫言的新作品:話劇《我們的荊軻》
莫言獲評選為本年度的諾具爾文學獎得主,華文傳媒一片熱鬧。我自問孤陋,沒有讀過莫言的小說,於是只有看熱鬧的份兒。今天打開報章一看,固然看到不少人的高興讚譽,卻也看到不少人的氣憤批評,甚至有人說要到斯德哥爾摩去向諾貝爾獎評選委員會抗議云云。

各地華人,特別是大陸的中國人,不知道打什麼時候起出現了「諾貝爾獎焦灼症」。科學、經濟方面的獎項,大家都自知一時難以有所突破,於是就都寄希望於人文方面的獎項,主要是文學獎。終於有個土生土長、在中國土地上有所成就的莫言得獎了,當然值得高興。可是冷言冷語也接踵而至。奇怪嗎?一點不奇怪。劉曉波有反建制光環,得了和平獎尚且被同一陣營裡發出的冷箭射得箭豬一樣,莫言被歸類為建制中人,捱罵是必然的了。

有人說,好罵人是中國人的劣根性之一。以前上街,經常見到有人對罵,粵語稱之為「鬧交」,這君子動口不動手的「鬧」真的會很熱鬧,常吸引來一大圈人。這樣的街頭熱鬧已少見,原因可能是升格了,罵到了報章、電台、互聯網去。

大陸有評論說:「看看各大網站的評論,到處是污言穢語,臭氣沖天。這充分證明了,中國人是世界上最好罵、也最善罵的民族。」很多謾駡用語之「下流、卑鄙、惡毒」,令人「深感震驚」。這與中國的深厚文化根基有關,據說中國人「罵人語言之豐富多彩、酣暢淋漓,罵人傳統之歷史悠久、根深蒂固,絕對是世界之最」。而且中國人罵中國人的時候,往往比罵外國人「更有勁、更興奮、更毒辣」。

中國人有值得自豪的悠久文化,但也有由之而來的種種劣根性,百多年來,知識分子對此不乏深刻的自省。台灣作家柏楊著名的《醜陋的中國人》是其中的表表者。這書始於三十年前,那時柏楊在台灣用這個題目作演講都不可以。一代人的歲月過去,這書早幾年竟然在大陸出版了,可見時代發生了很大變化。可是就中國人的劣根性而言,變化不大。柏楊說:「中國人是一個受傷很深的民族,沒有培養出讚美和欣賞別人的能力,卻發展成自鬥或阿諛別人的兩極化動物。」莫言得獎惹來的「爭議」是為新證。

由於「沒有培養出讚美和欣賞別人的能力」,中國因而最愛窩裡鬥。柏楊一九八四年在美國愛荷華大學演講指出:「中國人的窩裡鬥,可是天下聞名的中國人的重要特性。」

他說:「整中國人最厲害的人不是外國人,而是中國人。凡是出賣中國人的:也不是外國人,而是中國人。凡是陷害中國人的,不是外國人,而是中國人。」

中國人並不窩囊。柏楊說:「每一個中國人都是一條龍,中國人講起話來頭頭是道。上可以把太陽一口氣吹滅,下可以治國平天下。中國人在單獨一個位置上,譬如在研究室裏,在考場上,在不需要有人際關係的情況下,他可以有了不起的發展。但是三個中國人加在一起,三條巨龍加在一起,就成了一條豬、一條蟲,甚至連虱都不如。因為中國人最拿手的是內鬥。有中國人的地方就有內鬥,中國人永遠不團結,似乎中國人身上缺少團結的細胞。」

在有外國人批評中國人不知道團結時,柏楊說:「你知道中國人不團結是什麼意思?是上帝的意思!因為中國有十億人口,團結起來,萬眾一心,你受得了?是上帝可憐你們,才教中國人不團結。」

這自然只是自嘲之言,他說:「我一面講,一面痛徹心腑。」看着莫言成了箭靶,你是否也有此痛?

3 則留言:

  1. 中國人的劣根性就是喜歡罵自己人給別人看!!你有看見美國人在罵自己是土匪的嗎?你有見過日本人在罵自己是殘仁的嗎?!有看過印度人在罵自己是懶散的嗎?!再自己看看,在網路上打"中國人的劣根性",滿滿都是中國人自己在罵自己的文章!!看在外國人眼裡,誰還會看得起中國人?!真是最驢蛋的廢物!!

    回覆刪除
  2. 中國人的劣根性就是喜歡罵自己人給別人看,根源在於:1.異族滿清統治初期,對反抗的漢族進行屠殺,導至漢族失去信心(類似日據時期的台灣人).2.滿清後期的列強侵略和屠殺,造成民族自信心的崩潰,而產生的自我否定的病態心理!!

    回覆刪除
  3. 所以你這廢物要了解後,就不應該再自以為是的亂罵,而是多去肯定中國人優良的地方,先找回民族自信心再講!!一味的罵,你居心何在!!這樣罵,讓全世界的人只看到中國人的賤,就是一點優點也沒有,你叫中國人在世界上能抬起頭嗎?!全世界人看了,又會看得起中國人嗎?!連自信都找不回來,你能期望中國人能改變缺點嗎?!就像一個小孩,當聽到的都只是罵自己的壞,一點好都不被稱讚時,他是否真的變壞給你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