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中國人,別發「美國夢」

「美國夢完了」
約一星期之前,在《紐約時報》網頁讀到托馬斯.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的文章 China Needs It’s Own Dream (中國要有自己的夢想)。當時就想,這樣的文章,該讓多些中國人看看。過了幾天,發覺《紐約時報》的中文版面世了,一打開就看到這篇文章的標題,翻譯為意思更清晰的「要『中國夢』不要『美國夢』」。

這樣的話,如果出自中國人的口,很多人聽來會不順耳,可能認為這是哪個狂妄自大的「憤青」出於民族情緒說的,連夢也不要美國的、非要「國貨」不可。

由美國人說出來,可能就不一樣了。可是也不盡然,就弗里德曼議論的話題來說,也可能有人對一個美國人說出這樣的話來有牴觸。他說的是資源浪費問題,指出如果中國正在興起的中產階層(三億人,預計到二零二五年增至八億人)都圓他們的「美國夢」,那麼人類將需要多一個地球的資源。這是不是說美國可以那麼消耗,中國卻不可以?

他把「美國夢」簡單描述為駕大汽車、住大房子、吃麥當勞的巨無霸,這當然並不涵蓋人們心目中的「美國夢」。「美國夢」主要是從生活享受上來說的,更簡單地說,就是高消耗、高消費的生活方式。

據一項數據:佔世界6%的美國人口,消耗着世界35%的資源。美國有三億人,中國目前的中產階級人口與之相若,如果都實現「美國夢」,等於也消耗世界35%的資源,中美合起來,就消耗世界七成資源了。中國的中產階級到二零二五年再增加五億人,那消耗量還得了?更不要說十幾億中國人都富起來了。

這些資源來自哪里?不來自這兩個國家,而是來自全球。這是我們這個星球難以承受的,弗里德曼因而告誡說:中國人不可有「美國夢」。即使你不甘心美國人才能有「美國夢」也沒有辦法。我相信,弗里德曼也認為美國人該放棄他們的「美國夢」的,而這是遲早的事,差別在於,是主動放棄,還是被逼放棄。美國人過量消耗的資源來自世界各地,當世界其他地方不着緊這些資源的時候,這沒有問題,可是隨着其他地方逐漸富裕(對資源需求增加)和自覺(知道資源之可貴)起來,問題就來了。

美國當然也知道問題的存在,也在着手處理,近年努力開發油葉岩這非常規能源並取得巨大技術成果是很好的例子。但只是開源而不節流,問題無法真正解決。在美國這個以自由為最高價值的國度,這談何容易?加州近日忽然鬧起汽油荒來,反映了問題之不可忽視。這是在國際油價處於相對溫和水平的時候發生的,油價只及歷史高峰時的三分之二左右。四年前到美國旅行時,油價正好衝向每桶140美元大關,美國人每天不可或缺的汽油其實比世界很多地方例如香港都便宜得多,可是美國人都時都有如熱鍋上的螞蟻般焦灼。

中國人不該有「美國夢」不是為了誰,而是為了自己。一個不負責任的美國,地球承受得了;一個不負責任的中國,世界承受不了。這正是展示中國有別於歷史上其他世界大國的好機會。作為世界上下數千年唯一的文明國家(不是民族國家),中國有自己的行為規範,有自己的夢想。

弗里德曼也有他的「中國夢」:希望美國可以如中國般以高效律的行政方式,一紙令下全國推行地落實可以持續發展的綠色政策。這當然只屬發夢。對於「美國夢」,中國人也就限於發夢好了,但要對美國人實現不了的「中國夢」有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