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中秋氣氛異 熱鬧減溫馨

維園大草地上的中秋月
中秋節依然熱鬧,可是氣氛跟從前有點不同了。從前,是十年前?二十年前?說不準,該是出現官辦的大型中秋慶祝活動之前吧。

香港的公園是打什麼時候開始到了中秋便舉行大型花燈展覽,我不知道。中國的傳統節日都愛與花燈扯上關係,元宵節固然是燈節,中秋本來不以燈作主題,如今也變成燈節了,花燈的花樣不及元宵節,而規模有過之之勢。

這樣的大規模花燈展出,再加上免費的舞台表演、各種攤檔,把維園幾個足球場佔滿了。到火龍從大坑中舞動而來,場面更加熱鬧紅火。每年到了這時候,我都愛到這個離家不遠的公園走走,很多時候,就只到燈火最輝煌處轉一轉。今年也一樣,中秋前夕,就是迎月的晚上就走了一下。到了中秋之夜,忽然想到,維園的大草地如今還是從前光景嗎?於是又去走了一圈。

近年,中秋節的焦點偏移了,目光很自然地給那邊廂「寶馬雕車香滿路,鳳蕭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的繁華景象吸引過去,腳步自然隨着人流的方向走,把大草地那邊的幽暗處冷落了。

從前,維園一年裡最溫情、浪漫的景色,是中秋節前後幾天夜晚被燈籠、燭光點綴得遍地繁星的奇景。遊人都是自發而來的,多是一家少長咸集,也有青少年、情侶結伴同行。到了月上中天之際,要在大草地或同圍小徑路邊找個可以圍坐的一席之地,根本不可能。

維園今年的大型花燈
那時香港的中秋,可以說是人們與大自然最親近,與親人最親近的日子。圍着燭影燈光,披着溶溶月色,小孩追逐嬉戲,大人閑話家常。吃的很簡單,不外秋日應時水果,還有月餅。比起春節時的奔波、喧鬧、繁奢、勞累,中秋寫意得多。

這樣的賞月,久違了。中秋之夜,特意到大草地走走看看,發覺已是不復往年景象。

仍有不少人一家長幼同到大草地來,仍有不少孩子興奮地點蠟燭「玩火」,仍見到這裡那裡有人掛起那種風琴式的皺紙彩色燈籠,可是對比從前,大草地說得上冷清呢。

以前你會一再為人們一家大小經營起來的花燈「個展」驚嘆,如今你決不會有這樣的驚艷。我在大草地走了一圈,感覺以前是「密不通風」,如今庶幾是「疏可走馬」。回家後到天台俯瞰,在足球場那邊的璀璨對照下,大草地的燭光零落黯淡。那邊刻意經營的免費娛樂、歌舞昇平把客人搶走了,意想不到的是,傳統式的溫韾付出了代價。

要付出更大代價的,是天上的明月。當蒼穹上最明亮的是一輪白玉時,明月惹來幾許遐想:情操的高潔,思念的遙遠,哲理的深邃……。今時月仍是舊時月,可是在人們眼中,分量大不一樣了。明月獨朗天上,卻已失去搶眼球的優勢。

其實,月亦何所失?有所失者,人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