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維港夕照美如斯

二零零一二年九月十二日攝
因為從家裡可以西望維港,所以也拍過一些維港的日落景色照片。比較之下,以這裡看到的一幀最動人,不過這不是我拍到的,而是家人用智能手機拍到的。

一些有經驗的攝影家說,拍攝日出、日落都要有充分準備,先要踏勘好環境,要預先知道哪個位置的拍攝角度最好;要搜集好天氣預報;要查閱天文資料,知道太陽在當前季節的方位角度;要提前到位架設有裝備。這是因為可以拍攝的最佳時間很短促,大概只有半小時,即太陽出沒之前之後的各15分鐘之內。這是以最理想情況計算的,若地平線之上的雲量不如理想,太陽出沒的時間就沒法把握了。

以我的經驗,以上不過是人在力所能及之下可以作出的準備,但最後的決定權在天,真的是「謀事在人,成事在天」。所謂天,不只是天氣的陰晴,還有天上的雲是怎樣分布的,這太難遇上好的配合了。

日出日落之美,不在於朝陽或夕陽本身那一團火球。這火球的變化不大,形狀大小是一樣的,變化只在或深或淺的紅。可觀的是霞,就是朝霞和晚霞,即日出、日落時天空及雲層上因日光斜射而出現的彩色光象或彩色的雲。由於雲的形狀、數量、高低時刻變幻,朝霞晚霞的變化無窮無盡,會出現難以想像的色彩和光影。這完全無法預計,而且這一刻見到的,下一刻可能就不見了。

遇上天氣好、太陽沒有躲起來的日子,到了日落黃昏之際,我若在家,只要想起來,會跑到陽台看看日落景色如何了,值不值得拍照。最漂亮的時刻常到太陽馬上就要隱沒在天際線之下時出現,這時如果要拍照,要「搶」拍,因為太陽這時走得特別快(這其實只是錯覺,它走的速度任何時候都是一樣的),太陽觸到天際線時,就好像百米跑的衝線,轉眼就完成,絕對不等你慢慢構想怎麼拍才好。

我多次在回家的路上看到落霞很漂亮,到登樓走出陽台,美景已煙消雲散。

拍攝上面照片那一天,我剛下班回來,到陽台一看,看不到景色有什麼特別。可是家人從天台走下來說,剛才的景色美極了。我不相信,後來看到照片,仍想像不到景色怎麼會在幾分鐘外發生那麼大的變化。

晚霞要艷麗,雲的高度最重要,要剛巧能夠把陽光折射的色彩反映出來。折射的色彩,又由空氣內的水分、微粒多寡決定。最好是雲的分布有高有低,因而有不同形狀、不同色彩。若雲量不太多,能讓天空構成偏藍的背景,層次就更豐富。維港的日落倒映在海水上,會添上新變化。再配合上香港的華燈初起,景色之美,就像上面的景色,世間幾回得見?

我翻看以前拍下的維港日落照片,沒有一張出現過這麼豐富的色彩層次。

日出日落美景可遇不可求,人生的際遇亦一樣。這樣的美景一縱即逝,你有幸見到了,還要早有準備才能及時拍得。人生之中,也總會遇上某些好機遇。是輕輕放過,失諸交臂,還是及時抓住,扭轉命運,取決於片刻間的決定。不過還要在抓住機遇之後堅持不懈才行,這就與按按掣、拍一個好鏡頭不一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