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跑步傷膝,老婦奇談

這裡的〈歐美兩項研究推翻跑步傷膝之說〉一文,三年來一直很受讀者關注。最近幾天,這篇文章的點擊數又大升,讀者都來自台灣。原來那邊有人把文章的鏈接放到一個討論區去,討論的話題是馬拉松跑步對膝蓋的影響,於是那邊很多朋友便點擊到這裡來了。

跑步有害膝蓋,是一個老話題。用美國體育醫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 研究員Lewis Maharam的話來說,則是「老婦奇談」(an old wives’ tale)。中國成語有「老生常談」,指陳腔濫調。洋人的「老婦奇談」,則是「無知老婦無稽之談」。網上有十大「老婦奇談」,排第一位的你一定知道: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

美國「我的健康新聞網」(myhealthnewsdaily.com)就跑步是否對膝蓋有害這問題訪問了五位專家,Lewis Maharam 開宗明義就說,這是「老婦奇談」,你的膝蓋會不會患關節炎主要是遺傳問題,是你父母決定的。反而,如果你有關節炎的遺傳而還沒有發作,你多跑步,有利於將來對抗關節炎,到時可以使身體保持一定的靈活性。

科羅拉多醫學院(University of Colorado School of Medicine)的助理教授Michelle Wolcott, 則說,荷重運動(包括跑步)有助對抗骨質疏鬆和骨性關節炎,堅持進行這樣的運動,可以加強骨節的健康。

有一個很值得跑步愛好者注意的問題,就是體重對膝蓋的影響,多位專家談到了。

一般會這樣計算:在跑步中,膝蓋的負荷,是身體負重的四倍,即身體負荷增加一公斤(不管是體重還是外加重量),膝蓋的負荷會達到四公斤。你的體重若為60公斤,膝蓋的負荷就達240公斤了。具體計算當然還涉及你的跑姿,例如腳掌着地方式、抬腿高度等。

體重與關節炎有密切關係,體重越高患關節炎的風險越大。過胖、癡肥絕對影響膝關節,那怕你不跑步。體重越高,膝蓋軟骨受到的壓力就越大,那是負責緩和重量向下撞擊力度的,它的承受極限可能最終在長期受壓下被突破,以致破碎。專家認為,若脛骨、軟骨、靭帶等沒有受傷造成的舊患,發生關節炎的可能性是很微的。換句話說,要保持膝部健康,首先要避免受傷而形成舊患。

Michelle Wolcott 說,人們總是以為他們的關節炎是跑步造成的,而實際是,他們的膝蓋很可能在跑步之前就有問題了;若你本來沒有關節炎,膝部健康,體重也正常,跑步不會有問題。他說,完全沒有證據證明關節炎單是跑步造成的。

所謂正常體重也得要看體重是什麼東西形成的,一公斤脂肪與一公斤肌肉絕不一樣。對體重的支撐不應完全落在骨骼上,而應當由筋肌參與分擔。這也是膝蓋保健要十分注意的,這就要加強下肢的肌肉鍜練,主要是對股四頭肌的鍜練,最簡單的方法是多做下蹲起立,扎馬步,或背靠牆壁坐「無影凳」。

以上都只是就膝關節而言的,至於跑步對心臟的影響,那是另一個問題了。
**
Is Running Bad for Your Knees? Maybe No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