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美國右翼對世界的「文化自信」

尼爾.弗格爾森要奧巴馬「滾蛋」的文章,在美國右翼群體中獲得歡呼喝采是意料中事。美國一方面很開放,另一方面又很保守,美國信教人口比例遠高於歐洲,是很好的說明。《保守日報》(Conservative Daily News) 網站有一篇文章,就弗格爾森文章掀起的風波,拿出他在《文明》一書中的觀點,對奧巴馬大肆撻伐。從中,可以了解美國右翼對世界的看法。

《文明》一書分析了西方文明可以在五百年間壓倒其他此前更強勢的文明、一統世界的原因。弗格爾森認為這主要靠六個「殺手鐧」,即競爭機制、先進科學、確立財產權、醫藥進步、提倡消費、良好的工作倫理。《保守日報》的文章逐點對照了奧巴馬政府的表現。

競爭:民主黨奉行大政府主義,高度集權,遏制市場作用,用高薪養着大批公務員,用綠色津貼等名堂大量資助無利可圖的事業。

科學:民主黨把科學政治化,最巧立名目的是「綠色能源」,補貼植物能源,推高全球糧價。

財產權:民主黨最反對私有產權,借環境、安全等等之名定立各種法例、稅收、費用,不斷蠶食私有產權。

醫藥:焦點自然是醫保改革,有機食物的推廣也危害社會,因為採用有機肥使大腸桿茵肆虐,禁止使用DDT造成數以百萬計的人死於瘧疾。

消費:通過大批量生產滿足人們的需求,是西方迅速提高生活水平的關鍵,左派對西方社會「物質主義」的批判最招人憤怒。左派絕不能沾手經濟。

工作論理:民主黨政府花大錢養懶人、資助虧本企業。「九成以上的稅收花在社會保障金、福利、醫保、失業救濟金……之上。」

文章作者還給弗格爾森作了補充,加上兩個殺手鐧,一是政府權力受憲法限制,二是文化自信心。

所謂文化自信心,就是「一個社會的成員熱愛自己的生活方式,要設法傳之子孫、並推廣到全世界。」

文章說,左派卻接受「多元文化主義」,即相信在其他地方的文化中,人們對自己的文化也擁有同樣的價值觀。文章說,這種視其他文化與西方文化平等,而不看它的內容、它的人民的生活如何的態度,對西方文明是不可思議的。

文章又說,基督教是西方文明的信心的源泉之一,左派卻敵視基督教,極左派甚至與政治化的伊斯蘭為伍。

文章有這麼一句話:「歷史上很多社會不是直接被征服的,而是在文化上弱化了、被吸收了的。」

很明白了,在美國這些自信的右翼保守派的眼中,西方文明應當是世界唯一的文明,美國應該有文化自信,要麼用武力征服其他文明,要麼用文化弱化其他文明,進而把它們消弭、吸收。他們的字典裡面沒有多元這個字,只有一元。

我相信這不過是對弗格爾森的理論的借題發揮,弗格爾森明確指出:「西方主宰世界的五百年已接近尾聲。」至於世界之後會怎麼發展,是另一個問題了。
**
《保守日報》文章:
http://www.conservativedailynews.com/2012/08/harvard-professor-niall-ferguson-obamas-gotta-g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