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新聞周刊》竟叫奧巴馬「滾蛋」

《新聞周刊》以封面報道
叫奧巴馬「上路吧」
美國大選日近,共和黨的黨代表大會馬上就會正式提名羅姆尼為總統候選人,向在任總統奧巴馬挑戰。一般來說,在任總統佔了知名度、資源等各方面的優勢,連任沒有太大困難,是以窩囊如小布什也可以在白宮多呆了四年。可是奧巴馬是不是也可以連任,頗有疑問。到共和黨的競選機器全速開動,奧巴馬會更難招架。

美國《新聞周刊》上星期發表了一篇要求奧巴馬「滾蛋」的長文,預示着總統競選激戰一個新開始。

四年前,奧巴馬曾燃起很多人的希望,不只是美國人,還有美國之外的很多人。他鼓舞了全世界幾許也希望改變現狀的人,使「改變」這口號到處叫響。可是四年過去,美國的情況很令人失望,奧巴馬通過口才和演說展示的願景,並沒有多少在美國夢的土地上實現。

以《文明》等一系列著作知名的哈佛大學終身教授弗格爾森(Niall Ferguson)上星期在美國《新聞周刊》撰寫了一篇用作封面報道、又是社論的長文,標題很矚目:「滾蛋吧,奧巴馬:我們要一位新總統的理由」(HIT THE ROAD, BARACK, Why We Need a New President)。文章招來很大反響,有批評的,有支持的。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兼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明,在度假中也抽出時間來月旦一番,這又惹來弗格爾森撰文回應。美國學術、新聞界兩位重量級人物,於是展開了口水戰。

美國傳媒,就像很多地方的傳媒一樣,以自由派或稱開明派為主流。大概,加入這個行當的人本來都有向傳統、向既成體制挑戰的抱負,傳媒很容易就成為自由派的大本營。《紐約時報》、《新聞周刊》都被視為有這樣的自由派傾向以至偏見。《新聞周刊》竟然大張旗鼓地刊登這樣反奧巴馬的文章,就特別惹人矚目了。

惹火的弗格爾森,也因此在哈佛大學招來非議,甚至有哈佛校友要求把他逐出校園。

他的文章的確很不客氣,一開始就給奧巴馬翻舊帳,指他在第一份預算案(二零一零年)預言三年的經濟每年會增長3.2%4.0%4.6%,可是實際只得2.4%1.8%,今年看來也不會超過2.3%。據他的預言,目前的失業率該降到6%,可是實際高達8.2%。家庭人均年收入中位數自二零零九年以來下降了5%。他嘲笑說,美國成了50-50國家了,因為約一半人交稅,一半人吃福利。

為什麼奧巴馬之無建樹一至於此? 奧巴馬有巨星如雲的經濟顧問班子,怎會對經濟問題束手無策?弗格森引述顧問之一、前財政部長薩默斯(Summers)的話說:「我們家裡沒有成年人,很無助。克林頓從不會犯(在重大經濟問題上拿不定主意)這樣的錯誤。」說話中的「無助」,原文是 home alone,就是電影《寶貝智多星》的英文片名,一齣關於一名小孩獨留家中對抗匪徒的電影。薩默斯曾一再否決奧巴馬的主意,他說:「你無法進去提出你反對的理由,然後由他作決定,因為他不知道自己要決定的是什麼。」

成了許多人的偶像的奧巴馬會這麼不濟事嗎?有點難以置信。事實卻是,他在四年裡沒有做出什麼政績來,儘管每次演說都贏得很多掌聲。他似乎更像一個偶像派而不是實力派的政治明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