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賭場設計與書店設計

一位到過新開張的香港誠品書店的年輕人,有個古怪的感覺:誠品有點像賭場。這年輕人念建築,或者從書店很花心思的設計上感覺到,兩者都千方百計要讓人留連忘返吧。誠品也像賭場一樣,有一些日子通宵營業。據說,到了深夜還有飲品、小吃免費供應呢,這也是賭場的招數。

我沒有到誠品「朝聖」的衝動,沒有去湊過熱鬧,難作評說。進賭場的經驗也有限,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到澳門萄京,煙霧瀰漫的賭場大廳中,氣氛迷離詭異,仿佛人人面目猙獰。我一穿而過,落荒而逃。

很多人說,賭場是看不到時鐘的,也不設窗戶,看不到外面晨昏變化,讓你一進去就把時間忘卻。我不知道此說是真是假,但可以肯定的是,賭場的設計是一門學問。誰都知道莊家在賭桌上的勝算比你高得多,賭場明搬着要從你口袋裡掏錢,它不花心思怎能讓你乖乖地把錢奉上?

找來有關賭場設計心理學的文章一讀,發覺果然有學問。

關於時鐘與窗戶一說,心理學家也有興趣。英國心理學家Mark Griffiths 最近檢閱了超過十五個有關賭場設計的心理學研究,卻說找不到明確的結論。賭場沒有窗戶據說是有必要的,因為要避免紙牌反光,當然也要避免場內光景外洩。

可是,最近有賭場反其道而行,大膽地把近年要把自然光引進室內的建築設計潮流帶到賭場去。這是永利賭場(Winn’s)在吃角子老虎機賭場設計上的新作風。在拉斯維加斯的永利賭場,老虎機大廳不幾年前才花大錢裝修過,大皮椅、高檔硬木家具,目標對象是中年男顧客。可是生意不如理想,原因竟然是,玩老虎機的主要是女賓。去年年底才完成的新裝修採取新路線,窗戶大敞,明亮開闊,荷花是主要元素,色彩也女性化,大量採用粉綠色、白色、金色,像個花園溫室,到處散發悠閑可愛的氣氛。

總設計師是Roger Thomas15年前設計Bellagio 賭場起,就開始顛覆賭場設計傳統,大膽創新,那設計被稱為「對人類心理的16億美元豪賭」。豪賭贏了,它的貴賓廳的收入,比拉斯維加斯各賭場貴賓廳的平均收入高三倍。他說,他的設計沒有目標對象,而是要設計「我喜歡進入的地方」。學者的研究發現,人們進入 Thomas 設計的賭廳,情緒較鬆馳,更樂於下注。

有學者經研究後說,這樣的賭場就像「成人遊樂場」,光線充足、方向指示清晰(並非故意設計得像迷宮一樣讓人暈頭轉向),讓人覺得舒適,有度假感覺,那裡當然有設計不斷或明或暗地促使你及時尋樂。

一旦進入賭場,人是不是樂於「尋樂」的確與心理有關。研究發現,在輪盤賭檯,紅色燈光、節拍快速強勁的音樂都會鼓勵賭客下注,那裡不會以白光照明,不會聽不到音樂,也不會墦柔和揉情的音樂。向空氣散發什麼味道的香水,也有講究。人是不是太擁擠也是問題,原來人太多了,女賓下注的意欲就減少。

書店與賭場看似勢如水火,但同樣要捕捉顧客心理,誠品在方面無疑是成功的,它受歡迎是最佳說明。不過也要知道,賣書己不是它的最主要業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