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海景辦公室的「風水」

辦公室內面壁一角
我不信風水,對風水也沒有研究,但是相信風水中很多做法其實有道理,可以讓人生活得舒服些。

搬寫字樓之前,曾聽到一些同事討論如何「拜四角」的問題,這是不少港人搬進新居時要做的風水動作。我並不關心,因為相信不會起什麼實際作用,但對辦公桌怎麼擺放卻很關心。

香港樓宇的海景很值錢,可以看到海景的與看不到海景的,價錢相差很大。很多出售的單位,那怕只能在擋在前面的層層樓房中瞥見一線海面,也會在廣告上標榜是海景單位,並滿有信心地把價錢扯高若干個百分點。

我現在小小的辦公室,有很不錯的海景。海景大約只有90度吧,可以看到山色水影、雲彩天光每天在不同時光、氣象下不斷變化。在家裡看維港朝西望,在辦公室看到的則是東端,都可觀。同事到辦公室來,有人好奇問道,怎麼不把辦公桌朝向美麗的海景。我笑說,那可是風水問題啊。

這當然是說笑,但賺錢為上的風水師真可以就這景色搬出些嚇人術語來,讓你乖乖的按他主意布置,例如說什麼有「光煞」,是為大兇。

海景、河景、水景都宜人,不過有利也有弊,就是水面的反光會讓人不舒服,特別是在陽光燦爛的日子。水面的反光會聚焦般地強烈,而且總是閃爍的。水面的日出、日落景色,常常在照片上更好看,是因為照片都把強光壓下去了,不會讓你的眼睛難受。而在現場,你往往無法逼視。假若屋子長時間對着這般景色,你不會覺得是享受,反而被惹得心煩氣躁。金蛇狂舞般的反光,只會擾人心神。這是任何人都會自然感覺到的,你不必風水師來指點,也會想辨法去「擋煞」,即遮光。只是風水師可能會教你,根據五行之說,哪個方位的反光,要用什麼質料的窗簾去相剋。玻璃幕牆大廈的反光,也是「光煞」。

這個月份從我的辦公室望出去,太陽已逐步南移,不會有海面反光,但天空的自然光,特別是在早上,對得久了,眼睛仍會疲勞。若把桌子對着窗外,電腦屏幕背光,不放下窗簾,你面對強光,瞳孔會自然收縮,看電腦一定不方便。而若放下窗簾,無疑放棄海景,那又何必面海而坐?

所以,我寧願面壁而坐,把海景置諸腦後,要換換腦筋的時候,才回到「向海的日子」去。

另一原因,是避免讓電腦屏幕面朝房門,而是讓電腦背向或背側向門口,以保持工作上有時必要的機密,和個人的隱私。這樣也不會讓人悄悄走進來,在背後嚇你一大跳。我認為,辦公室布置的首要信條,是若有門的話,坐在座位工作時要看到門口。

這是風水嗎?如果是的話,也不過是如初民從生活中知道,聚族而居要找個藏風聚水、坐北朝南的寶地那樣的常識而已。

香港很多洋人也關心風水,很多大樓的設計會考究風水布局,匯豐銀行總部大樓據說在這方面很講究,用作公眾過道的地面層雖然只有扶手電梯和那兩座大獅子,也在方位布置上花了不少心思。這地方卻被某些人公然霸佔了好幾個月,這是不是說明當初的風水設計失誤了?
**
舊文參閱:我書桌的風水問題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0/12/blog-post_1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