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告別微波爐,用「十度良品」

每天中午,如果不是有朋友或同事相約午膳,我都吃自己帶備的午餐,主要是不想到外面擠,到處「搵食」,吃到的也未必滿意和健康。可是自備午餐有個問題,就是要加熱。我最近找到了方便而又放心的方法。

以前,很多人會使用保溫飯壼,它的原理與真空熱水壼一樣。現在連舊式真空熱水壼都難找到了。微波爐的出現帶來了很大方便,幾分鐘就可以把食物加熱到燙口。這已經成為家庭以至辦公室不可或缺的設備了。然而新的問題又出現了,不幾年就會有人傳來說長期使用微波爐有什麼健康弊端的郵件。我曾專門搜集資料,了解其中問題,發覺查無實據。一些專「踢爆網上謠言的網站,也有專文釋疑。(不要使用塑膠器皿承載食物放進微波爐加熱倒是真的。)另一問題是,如果辦公室人員眾多而只有一個微波爐,一到午飯時候,就會出現人龍。

於是,我老在找尋辦法為午餐飯盒加熱,不必老受威嚇,又不必排隊。幾個月前,找到了,是同事介紹的。有同事不知從哪裡發現了「十度良品」的「蒸快樂電熱飯盒」,到處「發動」同事一起團購。我一了解,便參與買了一個。幾個月下來,用得很好。

這是個很簡單的設計,主要由以不銹鋼加塑料製成的內膽飯盒,加承水煮沸加熱的外殼構成。加約七十毫升的水,放入飯盒鎖好,接電,二十到三十分鐘,飯就蒸得很熱了,水乾會自動斷電。煮飯也可以。我買的一款是圓柱形的,直徑15公分,高18公分,在辦公室可以隨便找個地方放置,我曾放在寫字檯上面。它有一大一小兩個飯盒,我只用一個就足夠了,每天帶着它上班下班。那外殼,就放在辦公室。

最近與朋友聊起上班吃午飯的煩惱,我便推薦這一新產品。「十度良品」是廣州的企業,生產不少設計新穎的家居用品,這些產品卻是不設店鋪零售。朋友打電話去查詢,看哪裡可以買到,答案是沒有零售點。到網上一搜尋,卻可以找到很多網上購買渠道。譬如在淘寶網,就有很多「十度良品」商品。我買的那款售108(人民幣),與我的團購價(好像是130港元)一樣。

網上購物,在香港不大流行,在大陸則大行其道,形成了新的生產和銷售模式。香港地方小、市場小,什麼都集中、緊湊,而且交通發達,要買個什麼,非常方便。對很多人來說,購物過程還是個樂趣。網上購物吸引力因而不大。

在「地大物博」的大陸,情況就不一樣,任何一個商場都容納不下大江南北的所有產品,購物中心又分散。這是習慣了到銅鑼灣或旺角就什麼都「搞掂」的香港人難以想像的。購物網卻是何止包羅「萬」有?而通過購物網接觸到的消費者又何止以萬計或百萬計? 這就是規模效應,也就是為什麼「十度良品」不在乎零售。

「蒸飯飯盒」不算什麼重大發明,除了「十度良品」還有其他品牌的,如「蒸氣派」,都很便宜。我欣賞它的實用,並切合中國龐大市場的需要。電飯煲也不是什麼原理複雜的大發明,可它對吃米飯民族的貢獻大得難以估量。沒有電飯煲,還有幾個香港人懂得煮飯?發明是由需求催生的。中國的龐大市場需求,一定還會催生出更多新穎產品來。
**
淘寶網上的「十度良品」商品:

8 則留言:

  1. 很失望的是,香港的代理抽走食具連量杯!要另加錢購買!若不加錢買,便沒有量杯!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的「代理」可能不是真正的代理,而且很暴利。那量杯用途不大,可用其他量杯代替。其實,用幾次就知道要放多少水了,那時量杯就變成雞肋。

      刪除
  2. 請問在何處可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淘寶買吧。曾在網上搜尋到有自稱香港代理的出售,貴成倍,無謂幫襯。我暫時未見過市面有零售。

      刪除
  3. 買到了,謝謝好介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好,希望你覺得好用。從淘寶買的嗎?

      刪除
    2. 在香港團購的, $168, 淘寶會平一點, 但怕煩, 香港團購算了.

      另外,大胆請問蕭先生是教育界,新聞界,因為蕭先生的文筆,今天已經少見了

      刪除
    3. 這樣買到也不錯,貴不了多少。

      我曾經在報館工作頗長時間,現在回首那段日子,再看今日的香港傳媒,真有曾經滄海的感覺。謝謝你的讚賞。現在寫東西,但求盡量把意思說清楚而己,對文筆不怎麼講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