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你興幸屬於另一代,但高興得了麼?

會良朋,玩手機……
今天收到一輯照片,標題是「朋友」。把圖輯串連起來的文字大意說:三五知己相聚多好啊,彼此相伴,聊聊瑣事,喝喝咖啡,共享晚餐,逛逛博物館,享享清風,看看比賽,遊遊車河……。最後,是一句用較大字號顯示的話:Thank God, I belong to another generation(感謝上蒼,我屬於另一代人!)

單看這些文字,你會摸不着頭腦。把文字配合圖片來看就不一樣了。文字其實文不對圖,因為圖片裡根本是另一回事。從文字,你會想像到朋友相聚時的歡快交流,語言、眼神、動作、情緒、笑意……等等的交流。可是在圖片上,你完全看不到這些,只見到三五知已(想當然的)圍坐着,各人都盯着各自的手機,神情專注而肅穆,可能神遊千里之外,而眼前的一切,從良友親朋、良辰美景到桌上美食,統統冷落了。

這是一個悖論式的圖文特輯。圖與文相悖──正是這相悖的荒謬感,讓人感慨。

圖輯的照片是不同場合拍攝的,都是朋友聚會的場合,餐廳、酒吧、咖啡室、博物館、運動場看台、沙灘、開蓬跑車……都是外國景象。不過,你絕對不會覺得陌生,而覺得這就是眼前生活裡的「時尚」,且慣見不怪了。

這是先進科技帶來的「時尚」,隨着通訊科技突飛猛進並迅速普及,不但大城市如是,鄉鎮以至農村也受波及了。到大陸可以見到,農村的手機普及率提升得很快,為了滿足市場需要,各種山寨版智能手機大量推出,而網絡早已鋪天蓋地。可以想像,農村也不乏上述圖輯見到的「現代化」景象。

上星期天在茶聚中,就有朋友談及這話題,說是在家庭聚餐中,三代人坐到一起,只見孫兒一輩每人在做同一動作,都對着各自的手機埋頭苦幹,對旁人則不瞅不睬。

……眼前人,何足惜?
這樣的情景現在隨處可見。地鐵上,你會見到一排座椅上的人都只顧盯着自己的手機,玩遊戲、看劇集電影、讀電郵……。站着的也一樣勤力而專注,你上車下車走過,他一點不受影響,也不挪讓;倒是你得讓他,因為擔心萬一把那可能幾千塊錢的手機踫在車底下會有什麼後果。

有一回,我在一個體育館看到這樣一個鏡頭:往一個供租賃使用的遊戲室瞄進去,裡面的六七少年使用者中,約有一半人靠牆坐在地板上玩手機。租場玩手機?

並不是所有年輕人都那麼沉迷的,一位朋友曾向我笑談一件趣事。有一回,也是家庭聚餐的場合,他那九十後的女兒「下令」在飯桌圍坐的所有人把手機交出來,因為她對老的少的都對着手機埋頭苦幹的情景看不過眼了。

很多私人會所都限制手機的使用,如果你不熟悉規則,在裡面講電話,會大出洋相,即使不被人客氣地請出去,也會受人白眼。這規則是為了保持場地的閑適、寧靜而定下的,要拒現代科技的干擾於門外。

如今,另一種干擾悄悄地潛進來了,而且干擾更大,以一張張無形的簾幕把人一個一個分隔開來,彼此疏離;把本來要營造的融洽親和氣氛冷卻。這干擾即使還未至讓人人互不瞅睬,也已擴大代溝的距離了。這些會所是否有必要進一步規定,使用者要關掉手機?

現代通訊科技本來是為了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而發展起來的,現實中,效果卻相反。你固然可以興幸地說「感謝上蒼,我屬於另一代人」,但想一想,你雖然不屬沉迷手機的一代,但沉迷手機的一代把你遺棄了,你高興得了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