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奧運之後,米字旗還能飄揚多久

英國網球手梅里奪得男單奧運金牌後揚起米字旗,
在家鄉蘇格蘭招來非議
倫敦奧運的聖火熄滅了,曲終人散,總有點失落。打開電視,還會像過去兩星期般,按到熟悉的奧運台去,看到的當然不再是衛星轉播的體育競逐了。在英國,燃燒起的熱情也還未冷卻,而這餘熱又烤起了另一個熱點:關於國民身份的爭論,準確點說,是關於蘇格蘭要脫離聯合王國獨立的爭論。

蘇格蘭的正式名稱是蘇格蘭王國 (Kingdom of Scotland),人口近五百二十萬,佔英國不到一成,但領土佔三分之一,在經濟、文化等領域的規模都僅次於英格蘭。蘇格蘭風笛、格子裙、威士忌酒等作為英國的重要標誌名聞世界,可見它在聯合王國中的地位。蘇格蘭的旗幟圖案是個大交叉,英格蘭則是個十字;兩者結合,便形成了米字旗。假若蘇格蘭獨立而去,米字旗可能就無法繼續存在了。倫敦奧運那一片米字旗旗海,說不定會「只待成追憶」。

米字旗在倫敦奧運會很風光,英國運動員拿了金牌,都會興奮地披上它彰顯國家的榮耀。但這並非無可爭議。英國人很看重的一枚金牌,是安迪.梅里 (Andy Murray) 擊敗費天皇(費達拿)奪得的網球男單冠軍的金牌。梅里曾經三次在網球大滿貫比賽決賽中給費達拿壞了奪冠的好事,這次能在奧運、能在萬千英國同胞面前吐氣揚眉,對他個人和英國人來說,都非同尋常。他是GB隊的一員,於是揚起米字旗揚威一番。

問題是,梅里是蘇格蘭人,在正醞釀獨立投票的蘇格蘭,就招來了非議。即使在奧運氣氛熱火朝天之際,英國人也沒有忘記英國另一個時事熱點:蘇格蘭鬧獨立。

奧運會結束後,《每日電訊報》這樣說:「上星期最有力量、最動人的景象之一,是米字旗鋪天蓋地。(英國)得獎選手披上它,觀眾自豪地揮舞它。對於希望聯合王國擊退蘇格蘭民族黨(Scotland National Party) 那幫破壞分子的人來說,這是個偉大的景象。」倫敦市長約翰遜則揶揄說:「這次奇妙的奧運會樂事不絕,其中必不可少的一樁,是打擊了Alex Salmond 要結束聯合王國的運動。」

針對Alex Salmond來說事,是因為他領導的蘇格蘭民族黨去年五月終於控制了蘇格蘭議會後,今年年初決定把蘇格蘭脫離聯合王國獨立的議案交付全民公決,日期初定在二零一四年秋季。這一年,正好是蘇格蘭抵抗英格蘭入侵的最著名戰役The Battle of Bannockburn 的七百周年。

倫敦奧運的確使大不列顛贏得了「快樂與榮耀」(英國國歌《天佑女王》的歌詞),但隨着蘇格蘭的獨立公決逼近,關於國民身份認同的爭拗升溫,奧運熱潮不會持續很久

日前,有香港教育學院博士研究生在報章撰文,質疑「每個國家都有國民教育」之說,並說英國「把公民教育列為英格蘭地區中學的必修科和小學的選修科……不要求學生愛國……」。文章沒有說蘇格蘭這方面的教育,蘇格蘭人可能也不要求學生愛國──愛聯合王國,但一定要求學生愛自己的王國──蘇格蘭。這未必通過公民教育或國民教育進行。一個事實是,如BBC蘇格蘭歷史網頁上說的:如果蘇格蘭有一個人盡皆知的史實的話,那就是誰打贏了Bannockburn之戰。答案自然蘇格蘭。這是教育──未必是公民教育或國民教育──的結果。

英國不在公民教育中要求學生愛國,自然有它的理由,其中一點是:非不為也,是不能也。愛國?愛哪一個國?聯合王國還是自己的王國?

歐洲國家都有這樣的尷尬。歐洲歷史是一個不斷走向分裂的歷史,分裂是常態,至今如是。中國的歷史則是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歷史,統一是常態。有此區別,本地的公民教育或國民教育豈能以歐洲或美國為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