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維港及環保組識的能見度

維港能見度,有時可達幾十公里……
昨天傍晚,一位四歲的小朋友告訴我,從台灣旅遊回來坐飛機到了香港上空,從天空上見到我家的陽台。

這自然是童真之言,但我很相信,昨天傍晚從天空上俯瞰香港夜景,會在腦海中留下非常漂亮而深刻的印象。走出陽台看到,維港兩岸每點燈光都晶瑩剔透,十幾公里外愉景灣、迪士尼樂園、汲水門大橋的燈光都歷歷在目。天上雲量雖然較多,但飛機朝赤鱲角機場下降時,飛得較低,靠在舷窗,就可以欣賞到這世界最美麗的夜景。

到香港天文台網站一查找,維港昨天傍晚的能見度確實很高,中環在30公里上下,西灣河更在50公里以上,圖表上呈現一條長長的水平線。在天文台的觀測數值中,這是最高值,不能再高了。我家在中環與西灣河之間,能見度取個平均值,算是40公里吧。我家與深圳的直線距離不過30公里左右,若沒有獅子山、大帽山阻隔,而一路的空氣能見度不變,視力又好,從我家就可以望到深圳去。

這幾天,在天宮一號和神舟九號之上飛行了十天的三名中國太空人正在香港訪問。據說,他們在三百公里的天空上,看到香港的燈光非常耀眼。

這取決於一定的氣象條件,主要是雲層厚薄和風向。雲層太厚,燈光就遮閉了;風向則決定香港的空氣質素和能見度。

……有時只有一兩公里
過去三個星期裡,香港的能見度曾經很差,一再跌到一二公里,兩岸如籠輕紗,高樓大廈若隐若現,這都是在颱風環流影響下出現的。颱風的威力,不只顯示在風力上,也顯示在對大範圍空氣的擾動上。颱風會以中央的低氣壓為中心形成極大的氣旋,氣旋直徑以千里計算,周圍的空氣以反時針方向內流向中心,形成旋渦,越接近中心,風力越大。過去三星期,香港一再處次這樣的氣旋影響之下。颱風都在香港以東出現,反時針方向的氣旋於是都形成偏北氣流吹向香港,把大陸、珠三角的污濁空氣送到香港來。這樣的氣流常常是颱風的「風尾」,風力很弱,把污濁空氣送來了,就讓它停留下來,無法消散。颱風吹向上海、浙江一帶,當地受災,香港也受罪,要在一片灰濛濛中忍受達到37攝氏度的高溫。

在香港夏季中,這屬於反常天氣。在正常夏季吹偏南風的情況下,潔淨的風從南中國海吹來,如果不帶來陰雨,香港總會藍天白雲,氣溫不會那麼悶熱,空氣更不會那麼渾濁。這應該屬於香港人應有的通識了。

可是偏有環保組織缺乏這樣的通識。不久前當香港處於颱風環流之下時,就有環保組織跑出來,利用空氣污濁「抽水」一番,無非就是批評政府的環保政策不當,以致造成香港空氣質量不佳。

環境保護是科學的事業,這樣的環保組織卻似乎連最簡單的天氣常識都沒有,完全是無的放矢,愚弄公眾。這很可悲。更可悲的是,傳媒同樣無知,不假思索就跟着別有用心地起哄。這反映出,它們的眼光的能見度很低。

香港市區樓宇密集,困在石屎森林裡,有時的確不易看到天空,更遑論看到若干公里外的山水景色了。那麼,不妨登上香港天文台網站查看一下即時的能見度。剛才上去一看(八月十三日下午一時三十分):中環13公里,西灣河35公里,赤鱲角30公里,橫瀾島35公里

**
香港的能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