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世界文明發展的四百米接力

《西方文明的東方起源》
《西方文明的東方起源》一書認為:在公元五零零年至一八零零年之間,東方比西方先進,對促進近代西方文明的崛起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作者約翰.霍布森試圖以「東方化的西方」來代替人們普遍存在的「自主和純粹的西方」的概念。

「東方化的西方」主要是在知識和文化通過全球化傳播、吸收以至掠奪下形成的。

首先,東方在公元五零零年後取得了重大經濟發展;其次,東方積極創造並維持着全球經濟;第三,東方通過開創並向歐洲傳播了許多先進的「資源組合」(resource portfolios),東方的思想、制度和技術被西方吸收,對西方的崛起做了積極和重要的貢獻;最後是掠奪,一四九二──也就是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西方帝國主義導致歐洲人奪取了東方各種經濟資源。

霍布森展示了東方的資源組合如何在歐洲每個重要的轉折中發揮了重要影響:導致公元六零零年後歐洲中世紀農業革命能夠發生的大多數重要技術來自東方;公元一零零零年之後,促使西方商業、生產、金融、軍事和航海革命以至文復興和科技革命的主要技術思想和制度,首先在東方形成和發展,然後才被歐洲所吸收;一七零零年後,刺激英國農業和工業革命的主要技術和科技思想都是從中國傳播去的;中國的思想還幫助推動了歐洲的啟蒙運動。

書中說:「東方化西方崛起的歷史不能和歐洲社會結構的內在性相聯繫。直到約一八零零年,全球的主導力量毫無疑問存在於東方的不同地區。在大約公元五零零年至一零零零年,全球的主導力量在中東。到一一零零年時開始向東轉移,中國成了全球集約型經濟的主導力量,到十五世紀時成了全球粗放型經濟的主導力量。約公元一五零零年後,當歐洲開始實行帝國主義,並且同時加強他們與東方的聯繫時,全球的主導力量開始逐漸向西轉移。」

《西方中的東方》
「但是,英國僅僅到進入工業化時才成為集約型和粗放型經濟的主導力量。不幸的是,我們不知道如果沒有西方的帝國主義,東方最終能否實現代的工業化。因為西方的經濟抑制戰略抑制了諸多東方經濟體的增長潛力。」

「在我所參考的歷史記載表明,在過數千年的大多數時期,東方才是世界發展的主要推動者……西方大國只是由於一種歐洲中心的觀點才似乎成了優勢的一方……。」「如果沒有更先進的東方在公元五零零年至一八零零年期間的幫助,西方無論如何難以率先進入現代化。」

霍布森把文明的發展比譬為四百米接力賽:「事實上如果沒有東方在計時開始時已經跑完了前三棒,英國將不大可能首先穿越終點線。」

他引述英國社會人類學家杰克.古迪(Jack Goody)在《西方中的東方》(The East in the West) 一書的話指出:「近代化是一連續不斷的過程,而地區發展則是跳躍式進行的。沒有一個國家被賦予永恆獨特的(發明創造)特徵,從而使他們能夠獨自發明或採用諸如農業(或工業)革命那樣的重大技術變革。」

(西方不敗?東方不敗?,十之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