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西強東弱」下的西與東

希臘文明──西方文化的搖籃,也是普世文明的搖籃嗎?
前個星期六(七月七日),去聽了一個弘揚「亞洲精神,東方價值」的論壇。這是仍在籌辦的「亞太第一」電視台舉辦的。這個電視台以香港為總部,志在立足亞洲、覆蓋亞太,是以有以上論壇舉行。據知,論壇還會到新加坡、台灣、北京舉行。到十一月開台,香港還會舉行更大型的論壇,廣邀各地有識之士到來參加。

這個系列論壇的第一場與香港理工大學合辦,五位講者中有四位來自學術界,一位是特區政府前局長,於是所論不僅有學術理論上的探討,也有實踐上體驗與觀察。

論壇的主題是「亞洲精神,東方價值」,這是顯性主題;隐性主題則是「歐()()精神,西方價值」。每位講者都兩面兼顧,或指西言東,或指東言西。這反映了一個事實,就是東方價值與西方價值在當今世界中並存,可能是作為對立的他者而存在,可能作為補充的他者而存在。不管你是站在西方的視角來看東方,還是站在東方的視角來看東方,你不可避免要涉及到對方的價值觀。

事實的另一面則是,如論壇主辦單位指出的,「西強東弱」仍是今天世界的主軸。在這主軸下,西方無論政治經濟都處於強勢,仍然主導世界話語權;西方主流輿論,往往單以西方人文價值觀念作普世標準,判斷正誤,決定取捨;以致東方的價值沒有獲得足夠的認識與尊重。

這不僅是歐美的普遍現實,即使在亞洲、東方,同樣如是。譬如在香港,人們就習慣了以西方的一套作為事物的判斷標準,甚至視之為普世標準。

不過到了近年,特別是進入了二十一世紀,而華爾街馬上就爆發了「金融海嘯」、災難繼而蔓延至歐洲之後,世人的眼光開始慢慢隨着環球經濟重心逐漸向東方轉移,投向亞洲,投向東方。這不但發生在經濟領域,也發生在學術領域;不但發生在焦點所在的東方,也發生在感受到威脅的西方。

無可否認,當今的世界仍是西方文明主導的世界。從西方文明以帝國主義形式向東方擴張以來,這已持續了起碼二百年。這是西方文明節節勝利,東方文明步步敗退的二百年。二百年,經歷了幾多代人口的更替與傳承?它足夠把一個地方的人的思想模式完全替換,把東方的變為西方的,把原來的「普世」意識──如果有的話──完全改變過來,把人自出生就接受的價值觀看作是天經地義。

慢慢,形成了固定的觀念:西方文化代表進步、科學、理性、優越、創造……;而東方文化則代表落後、愚昧、反理性、腐敗、專制、停滯……。這樣的東西分野始於什麼時候?很多人說不清楚,但可能有個模糊的印象,始於很久很久以前,從希臘文明開始,那是西方文化的源頭,民主也在那個時候就開始了。

這是為西方中心論,或歐洲中心論。並不是只有歐洲人、西方人才有這樣的思想,在全球化而很大程度上是西方化的世界中,亞洲人、東方人也普遍這麼看,或者模糊地這麼感覺。

這種糊塗的認識,與對全球化的糊塗認識有莫大關係。

(西方不敗?東方不敗?,十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