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籠裡猴子的「路徑依賴」

「我在尋找路徑。」
在閱讀有關「路徑依賴」的資料時,讀到一個很有趣的實驗──用猴子進行的「路徑依賴」實驗。

實驗人員把五隻猴子放在一個籠子裡,籠子中間掛着一串香蕉。猴子自然會採摘,而只要有猴子拿香蕉,管理人員就用高壓水槍對付──不只是教訓要拿香蕉的猴子,而是教訓所有猴子。這反複進行,直到沒有猴子再敢動手。

然後,從籠子裡抓走一隻猴子,換入一隻新的。新來的猴子不懂「規矩」,自然去拿香蕉,這就觸怒原來籠子裡吃飽了苦頭的另外四隻猴子。不必動用高壓水槍,吃過苦頭的猴子自動會教訓新來的猴子,狠揍它,直到它懂得「循規蹈矩」。

實驗人員如是者不斷把經歷過高壓水槍教訓的猴子換出,最後籠子裏的猴子全是新的,都未受過高壓水槍教訓,但再沒有猴子敢去碰香蕉。

當初,猴子不許其他猴子去碰香蕉,是怕受到「株連」。到了後來,高壓水槍不出動了,新來的猴子仍對「不許踫香蕉」的老規矩不敢越雷池半步,這就是「路徑依賴」,這種「依賴」且在實施的過程中自我強化起來。

人的智商比猴子高得多,但一樣有同樣的現象──「路徑依賴」本來是在人類社會發現的。

經常,這是由於某種現象已形成了巨大的慣性所致,即所謂習慣勢力,人未必自覺其存在。有時候,你即使知道其存在,也知道其不合理,但無能為力,只可屈從。

我有過這樣的痛苦經驗。那時,服務的文化機構剛推行電腦化,並為進一步提高效率,逐步編寫出自己的詞組輸入簡碼。這非常好用,按兩個到四個鍵就可以輸入多個字的詞組。沒想到,一次到外面辦事,吃了大苦頭,因為別人的電腦不會提供同樣的方便,而你卻習慣了自己的一套。結果在時間的催迫下,要生疏地逐個字輸入,非常狼狽。這使我此後不敢使用明知更方便的詞組輸入法,而回歸到效率較低的單字輸入法去,向「路徑依賴」低頭。

現在可能每個人都要面對的不合理「路徑依賴」,是眼前電腦鍵盤的QWERTY字鍵編排,這明明是打字機時代因為字鍵的機械臂無法快速運作設計的,目的是讓人減慢打字速度,可是電子時代的鍵盤仍不得不繼續使用這不合理設計,那怕人們已不記得有過機械臂卡在一起的困擾,就如籠裡的猴子不知道有高壓水槍的懲罰而繼續依循不得拿香蕉的老規矩一樣。

思想上、概念上的「路徑依賴」使人根本拒絕從另一角度思考,拒絕接受新概念。如果這僅是個人的事,沒有什麼大不了;若一個廣大人群都是這樣,就很可怕。更可怕的是,「路徑依賴」有自我強化作用,且有人因為擔心它被淡忘、弱化而不斷人為地強化。這其實是僵化。

這樣僵化的「路徑依賴」,在香港多有。香港新上場的高官現在去到哪裡就會被記者問一些「必答題」,而傳媒都必拿這些「必答題」的答案做文章,是為一例。

難得有林煥光斥之為「無聊」!這是「出軌」──拒絕「路徑依賴」──之言,不知要付出什麼代價,例如,會被「猴子」狠揍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