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在擴闊視野中感受世界

讀者留言說:「我想國際視野應該不只是對國際間發生的事情的了解和評論,應該還包括對國際間普遍的價值觀,法治,人權,歷史等的認識和評論。不知道國內的《參考消息》在這些方面也有報道嗎?」要知道,很簡單,上《參考消息》的網頁看看(http://cankaoxiaoxi.com/)

我也是近日才想到在網上看《參考消息》的,它與印刷版有什麼分別,我不知道。《參考消息》在過去有點神秘,因為只供「內部發行」。後來放寬發行了,不再神秘,而據聞內部另有「大參考」,是真正「內部發行」的。

即使這樣,多看有關報道,的確有助擴闊視野,你瀏覽一下它的內容就知道。這是你在香港的傳媒上絕對看不到的。它其實是新華社辦的刊物、網站。新華社隊伍龐大,工作人員遍布世界,只有他們才能有這麼廣博的消息來源,可以每天整合到這麼多不同地方的消息供讀者「參考」。

有一點值得指出的是,世界的主要通訊社、傳媒、大報,都集中在歐美大國,這使世界新聞的報道、流通極不平衡。發布的消息集中在歐美發達地區,其他地方好像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同是災難,發生在歐美或拉美,新聞分量大不一樣,歐美人命好像矝貴得多。歐美大國不但壟斷了新聞,也壟斷了話語權,其他人的意見、觀點說了等於白說。互聯網雖說無遠弗屆,可是如果你只懂中文、英文,你能遠到哪裡去?兩種語言之外的世界對於你仿佛不存在。美國與伊朗對罵,你可能只聽到美國片面之詞。《參考消息》在這方面可補不足。

眼界廣闊了的最大好處,是「曾經滄海難為水」,不那麼容易為那些雞毛蒜皮的事煩心。我常常記着香港大學副校長李焯芬這句話:「香港彈丸之地,地方上的一些小問題,較容易被炒作成為大問題。宏觀的看,這些小問題不盡是解決不了的大問題。」何止不是「解決不了的大問題」,很多根本就是雞毛蒜皮之事。香港報章上很多煞有介事的「大新聞」屬於庸人自擾,不值一哂。生命有限,這些報道看看標題已浪費眼神了。

日前在《參考消息》上讀到一段台灣《聯合報》的報道與此有關。這是就台灣開放大陸學生前往就學將滿一年而寫的。裡面提到大陸學生以外來者的新鮮眼光看台灣的新聞報道,奇怪幾乎看不到國際新聞,認為這無法協助民眾客觀看世界、開拓國際視野,而報道的事往往「幼稚得讓人噴飯」,都是本地的生活瑣事。

大陸學生的觀感未必正確,例如說初到台灣很失望,因為除台北,其他地方就像大陸三線城市或農村般破舊不堪。「但住了一段時間後,才發現台灣的精髓在於對傳統文化的尊重與人民素質。」這一點我很同意。

這也證明,你看得多了、廣了,想法就不一樣。價值觀之類虛的東西,要直接灌輸,效果往往不彰。通過事實表現出來,讓人感受到了,產生感性認識,效果好得多。在擴闊視野的過程中,自然有大量這樣的感受在不同事實中油然而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