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到深圳洪湖拍荷花,多點創意

水中清意味  料得少人知
上星期六終於到了深圳的洪湖公園拍荷花,這才知道近在香港呎尺之外,有這麼一個偌大的荷花世界。

深圳,我經常去,早就知道有個洪湖公園,乘車打公園經過的次數不計其數了,可就是沒有進去過。曾經幾次為了購買裝修用品去過的田貝四路就通往公園,從那些一再留連的商店再往前走幾分鐘,跨過天橋,就是洪湖公園了。在如今這樣的荷花季節,那裡有荷花似海相迎。

荷花似海,不算誇張。洪湖公園主要由湖面構成,大湖小湖一個連一個,大橋小橋一條又一條,還有如浮萍渡水的棧橋,貼着湖面蜿蜒到對岸。湖面荷花滿目,在目前季節裡,你的遠攝大炮可以夠得着的地方,都有荷花綻放。畫家黃永玉在自己的豪宅裡有個「萬荷堂」,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有浮誇之嫌,而若在洪湖公園,以「萬荷」為名一點不會讓人覺得不舒服。

荷夢迷離處
我初進園,迎面是個比大型足球場還大的湖,看看荷花密密麻麻,已有欹歟盛哉之嘆。後來發覺湖外有湖,都遍栽荷花,就只能嘆腳力不濟了。那天在公園內停停歇歇獃了近三小時,期間日曬雨淋,因為沒有帶雨具,在大雨如注下,衣衫濕透了,既因雨,也因汗。加上出園後迷了方向,走了半小時冤枉路,真的頗累。後來看到收穫如意,卻只覺這些辛勞很值得。

我早上六時半從天后出門,到羅湖過關。有朋友指點我可以坐82路巴士到公園門前,但我還是選擇了坐地鐵,以便日後從不同地點過關都可以乘地鐵再去。乘車很方便,到老街站轉車,搭龍崗線,往雙龍方向再坐三個站到田貝站下車,從C出口到路面,就是田貝四路。沿路遍植大葉榕,踏着榕蔭向前走十分鐘左右,到一交通回旋處,過兩條天橋,就是目的地。看看手表,剛好八點。

圓荷走露清涼境
總結這一天的拍攝經驗,首要是,不必因為甫見美色而倉促拍攝。在進口處附近的湖邊,遊人、發燒友都多。往裡面走,不但人流稀疏,而且可以找到更佳的光源方向和拍攝角度。二是不必在棧橋上拍攝,那裡拍的是典型的「裸拍」荷花,而人亦完全曝露在陽光或雨點之下。

驟來風雨後
我不諳環境,只是沿着湖邊漸行漸遠。靠外的湖邊有小徑,靠裡的湖邊很多只有不是供人行走的石堤,湖邊多樹。我希望拍到較特別的角度和光源下的荷花,一再小心翼翼沿着堤邊走到樹蔭深處。濃蔭不利喜陽的荷花,湖邊的花不多,但偶爾可以見樹蔭外艷光乍現,荷花有逆光或側光效果。偶見荷花在這逆境下筆直長高爭取陽光,花朵直綻放在大樹黑森森的枝葉之間。剛好下過大雨,枝葉上掛滿閃亮的水珠,對比着嬌美的荷花,影象予人迷離、詭異感覺。

水中的倒影更讓人驚嘆,這裡上載的第一幀照片的拍攝效果,比我想像的還美妙。色彩層次很豐滿,花與葉都似用寫意筆觸完成,似水彩,又似國畫。可惜,在樹蔭下,只見到一朵荷花的倒影,可遇不可求。即使沒有花,拍逆光的荷葉和荷葉的倒影,也有頗不錯的收穫。如有腳架,以較小光圈拍攝一定更好。

外面的世界更精彩?
不少網友為了要到城門谷公園拍荷花,在網上搜索尋到「筆下留情」來。我建議,走遠一點(對我來說,只多花半小時行程),去洪湖公園拍更好。兩個公園的荷花規模相比,何止於小巫見大巫,簡直是小巫見超超大巫呢。更重要的是,到洪湖公園拍攝,可以有更多創作選擇,不必限於「裸拍」,而可以讓照片多點新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