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

夏飛雲:專業業餘一棒通

宏光國樂團的五十周年音樂會,從上海邀請了著名中樂指揮家夏飛雲來執棒,演出兩首樂曲。對香港的中樂樂迷來說,夏飛雲是熟悉的身影。他退休前是上海音樂學院的教授,又是上海多個專業樂團的指揮,九十年代還到香港中樂團做過一段時間駐團指揮,後來發覺環境不如意而飄然離去,而對背後的種種聒噪不置一詞。

這樣一位專業指揮,卻與香港眾多業餘中樂團有很多合作演出,宏光就曾一再邀請他到來。香港有不少業餘中樂團,他們的指揮雖然都不斷努力提高自己的指揮水平,不少人專門去進修,或遇到指揮名師訪港時面請教益,但水平與專業指揮總有距離。這往往可以在音樂會上清楚顯示出來,同一個樂隊,在不同指揮的捧下,表現判然有別。

這次夏飛雲到來,我有過近距離的觀察。

指揮專業樂隊與指揮業餘樂隊大不相同。一般而言,專業樂隊對樂曲的技術問題都解決了,指揮可專注於樂曲的藝術加工。而面對業餘樂隊,要兼顧的問題就多了,從最基本的拍子、音準、配合,到人員不齊、聲部不整,到場地不理想,排練時間不充分等等,都有問題。有些專業指揮,指揮專業樂隊頭頭是道,一旦面對業餘樂隊,就束手無策了,不知道該從何入手。

夏飛雲顯然沒有這方面問題,他可以在有限時間之內使樂曲演奏達到樂隊能力所及的最高水平。他給我的最深刻印象是:

──準備十二分充足,對總譜非常熟習,每個關鍵所在都了然在胸,第幾個「方塊」、第幾小節都記得,排練很有針對性;一些重要地方不同聲部的旋律,也記住。

──要求很具體,很少用抽象的話語提出要演得怎麼樣怎麼樣,要求大都很實在,例如要求用弓長些短些,要求踫鈴以哪個部位相踫,琵琶哪個句子不該「輪」而用「滾」以便與阮的音色統一,等等。他要求在銜接上互相聆聽,不止在樂句上,還在強弱力度上,強弱於是就不是抽象的 f 和 p了。

──達不到他的要求是難免的,他會「處罰」,打手板:有時「啪」的凌空打去,有時真的走進樂隊去打──輕輕的。他「罰」了你而讓你不難受,又活躍了氣氛。

──很講究效率,練習哪一句、哪一段都有目的。

──知道哪些地方是應該而且可以提出高要求的,例如哪個聲部哪個半音的音準,也知道哪些地方對於業餘樂隊而言只要有個大模樣就可以了,不妨「馬虎」一些。

我相信,樂隊每個成員對夏飛雲的指揮都很有信心,因為他每個指示都很清晰,沒有多餘動作。他在指揮上有個四字箴言:恰到好處。他主張指揮越精煉越好,「反對花拳繡腿、嘩眾取寵,一味在臺上龍飛鳳舞,既沒骨架又沒章法」。他的排練和演出,是這些話的具體演繹。

夏飛雲一九九七年就退休了,而且要求「完全退下來」。現在做什麼?說是很忙,原來在上海要到五個業餘中樂團指揮,兩個大學的,三個少年宮的。不但指揮樂隊,也培養各個樂隊的指揮;到演出,都由各樂隊自己的指揮上場。大概因為這樣,他可以在專業與業餘之間愉快地游走。

他不但在上海忙,還到香港、台灣忙,接着幾個月,還要再來香港和去台灣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