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白活30年與港元聯匯制度

「巨人」的會面
美國拳擊壇上有個傳奇人物:拳王阿里。他在繩圈內以拳頭強勁、步法靈活著稱,在繩圈外則以俊朗形象、犀利詞鋒懾人。六十年代,他在社會、種族矛盾極度尖銳的美國,敢言敢鬥(香港人稱之為「牙擦」拳王),一再向法律、輿論、戰爭挑戰。他不是好勇鬥狠的拳擊蠻牛,而是腦筋像身手一樣靈活的社會鬥士。他有很多充滿睿智的名言,我日前就讀到這一句:The man who views the world at 50 the same as he did at 20 had wasted 30 years of his life (人活到50 還以 20歲的眼光看世界,就浪費了自己30年的生命)

以一個50歲人而言,頭20(所謂第一齡)大概有一半是在懵懵懂懂中度過的,真正張開眼睛看世界可能只得10年;後30(所謂第二齡)則是人生閱歷最豐富的30年,無論是對個人還是對社會,這都是最有作為的時期。人若經歷了這個時期,仍然在人生觀、世界觀上沒有長進,浪費了的何止是五分之三的生命?

常常聽到人們在互相祝福時,恭祝「青春常駐」。誰都知道這是自欺欺人的瞎扯,頂多也只是就人的外貌而說的,人的內涵則千萬不要「青春常駐」,不要老是停留在青春無邪的水平,而要日趨成熟才對。人是會拒絕成長的,就是思想方法、待人接物等等老像長不大。這未必是人不長進,很多與個人性格有關。

很奇怪,在香港今天意識形態對立的社會情態下,輿論極不願意見到人的識見長進。「以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是對一旦改變對某個事物立場的人的嚴重批判,這不管對錯,而只針對你「轉軚」(改變方向)了。經常見到,某個公眾人物若干年前的話被人翻查出,被輿論指責「以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

其實,駕駛是一定要不斷「轉軚」的。我不懂駕車,但從觀察中看到,即使在筆直的路上,司機也是要不時調整「軚盤」(駕駛盤)的,這可能是因為要克服路況、風力等的作用之故。

在社會事務上,「汽車」受到干擾就更多了,尤其是在各方面都在高速發展的近幾十年。「換代」兩字過去只出現在「改朝換代」這四字詞,這是二三百年一次的事。如今,「換代」主要針對不同的新產品,長者十年八年,短者三五七年,甚至一年半載。看看iPad,看看各種新款手機。就是人,出生相差不過十年,就分屬兩個不同世代了。

在這種情況下,人的思想是不是也要加速轉變才對?老是堅持舊日觀念,不妥協、不「轉軚」,美其名為擇善固執,只會落得冥頑不靈,最後撞到南牆上。

香港這兩天又見到「以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的批判,事緣退位三年的前金管局主席任志剛忽然發表論文主張檢討港元與美元掛鉤的政策。這言論的確令人驚訝,這不是因為其中缺乏金融智慧,而是因為少了政治智慧──除非他另有所圖。

港元是29年前起與美元掛鉤的聯匯制度,差一年就是30年。這是對香港、中國和世界來說都是大起大落的一段時光。如果你今天仍以當年的眼光看世界,你這30年肯定浪費了。
**
舊文參考:
30前「有心」,30後「無腦」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1/07/3030.html
港元匯率政策豈能不思變改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1/08/blog-post_1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