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7日 星期一

長毛象Lyuba帶來的通識

「我從四萬年前的冰天雪地……
四萬二千年前北極圈內一頭出生僅32天的小長毛象,與廿一世紀亞熱帶的香港,真的風馬牛不相及。兩者卻竟然結緣了。到中環的國金二期商場,看到這頭小象Lyuba的標本,真有點不可思議。

這個展覽,未必對每個人都很有觀賞性。可看的東西其實真的不多,除Lyuba的「木乃伊」,只有一巨型的長毛象骨架化石,和一些資料展板。但若對地球的生態變化、氣候變化有興趣的話,從Lyuba生活的年代聯繫到今天,有很多值得認識和思考的東西。

在地理史上,Lyuba生活的時代屬於更新世(Pleistocene Epoch),這是第四紀中的一個世,是冰川活躍時期,所以也稱為冰川世(Glacial Epoch),距今約二百六十萬年至一萬年。更新世反復出現過六次冰期,五次間冰期。在冰期的高峰,全球陸地面積三成多被冰川覆蓋。相對之下,地球現在被冰川覆蓋的只有一成左右,大部分在緯度較高地帶。

在第四紀中,生物已進化到現代面貌,其中最重要的是人類大約在更新世之初的出現,靈長目中的猿自此開始並最後完成了向人的進化,經歷了早期猿人、晚期猿人、早期智人、晚期智人階段,並進入迅速發展的時代。到了大約二萬年前,現代人類通過白令海峽進入美洲。

大約一萬年前,寒冷的冰川世結束,人類的舊石器時代也大體結束了。此後,全球暖化開始了,逐漸形成我們目前見到的生機蓬勃的世界。

……走到當今時髦的商場。」
更新世雖然處處是冰川,但北方有不少大型動物,如長毛象、劍齒虎等。可是到了距今二萬年到一萬年前某段時期,歐亞大陸北部、大洋洲、美洲馬達加斯加的數十種大型動物滅絕了,北美遭受的打擊最嚴重,七成大型哺乳動物在約一萬一千年前突然消失。到更新世結束時,大部分長毛象不見了。如今,我們只能見到Lyuba 這樣的長毛象標本。

究竟是什麼因素導致這些大型動物滅絕?這仍是有爭議的課題。

主流意見認為,這是地球暖化所致,植被因而改變,寒冷、乾旱的草地(所謂長毛象草地)消失,出現溫暖、濕潤的苔原和森林。大型草食類哺乳動物難以適應而滅種之後,依靠捕食這些動物生存的大型肉食動物也隨之很快滅絕,包括劍齒虎和洞穴獅子。

另一種理論叫「閃擊式捕殺假說」,認為罪責在智人的濫捕。大型動物的滅絕與智人的大舉遷徙走向吻合,他們用手中的石爷、石標協同狩獵,去到哪裡,哪裡的大型動物就遭殃。動物的滅絕又引發地貌變化,例如維持長毛象草原正常運轉的是草食動物,它們啃食牧草之餘,排泄糞便讓土壤更加肥沃;又不斷踐踏苔蘚和灌木叢,阻止苔蘚的蔓延。長毛象屍體上發現過刀傷的傷口,說明那時的人類已在獵殺長毛象。有俄羅斯科學家現正試圖在西伯利亞修建「更新世公園」,希望說明氣候突變不應該是更新世大型動物滅絕的元兇。

我以為,這兩種理論並非對立的,世間事物的發生,都是各種因素因緣際會的結果。可以肯定的是,地球目前正處於一個自一萬餘年前開始的暖化過程之中(當中有冷暖波動)。其中,人為因素自工業革命之後才開始( 大量焚燒礦物燃料排放二氧化碳,造成溫室效應),是很晚期的事。人為的因素不可忽視,但是否大到超越自然力量?這是另一個富爭議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