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從「文人辦報」到「妓女太監報」

「書生報國」乎?
近日收到一家報社的報慶請柬,其中標榜其「文人辦報」傳統的四個字特別矚目。在香港,「文人辦報」是否仍有市場很可疑。即使這家有過「文人辦報」光輝傳統的報紙,今天是否真個可以把這傳統薪火相傳,也難以置信。早些年前,我聽過他們一位老總大言不慚地說,如今要「商人辦報」,而自此,這家報紙每況愈下。

中國現代報業的歷史比西方短得多,是自晚清之後才發展起來的。在那個國家內憂外患的年代,辦報的人都有以一管禿筆為國家力挽狂瀾的抱負,可以說,每家報紙都是書生報國的大本營,都屬文人辦報。「文人辦報」在那家報紙叫得特別響,是因為他們在筆寫春秋的同時,大受讀者歡迎,而居然在商業上也很成功之故。相對之下,赤裸裸地「商人辦報」追求利潤最大化的,反而有所不如。

在當今世上,「商人辦報」最「成功」的,可能是梅鐸(默多克),他的傳媒集團的觸鬚伸展到幾個西方大國最有影響力的傳媒集團去,又通過這些關係,伸展到政治圈子上層。

幾年前因黨內逼宮而退下來的英國前首相貝理雅(布萊爾),近年很少在英國政壇露面,近日因為出席傳媒道德委員會的聆訊,再罕有地成為新聞焦點。他與梅鐸有相當密切的關係,是梅鐸一名孫兒的教父。梅鐸旗下的報紙在英國醜聞迭出,貝理雅主政時與梅鐸有什麼秘密關係,是這次聆訊中最受關注的內容之一。

他承認,與梅鐸「太親近」了,如何「太親近」不明說,但有句話可圈可點。他擔心工黨一旦與梅鐸為敵會被「撕為為碎片」,於是決定要「駕馭」(manage)他,而不是和他對抗。那時,梅鐸儼然是造王者,他旗下報紙特別是小報《太陽報》支持哪個黨,哪個就可以贏得大選。這是另一種形式的官商勾結。

貝理雅悻悻然說,美國報紙如《洛杉磯時報》、《紐約時報》、《今日美國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等,儘管在社論中會傾向某個政黨,但是政治報道持平而準確。言下之意是英國如今可不是這樣。「言論是自由的,事實是神聖的」這句傳媒人都該謹記的警句,卻出自英國。

梅鐸的傳媒經營說不說得上「成功」?「看着他起高樓,看着他樓塌了。」他那不擇手段擴張的傳媒王國正面對前所未有的危機。他旗下報紙那些用錢買新聞、截聽電話的手段不是很多報紙有本事做得來的,但此外的誨淫誨盜手法,香港的報紙都爭先恐後呢。

林燕妮日前為文說,朋友們憶舊曰:「我們從小就在報紙上學到很多新知識,也學懂了教科書上沒有的字和用法,一直看到長大成人,報紙其實是我們上學之外的另一間學校啊!」而現在大多數報紙,林燕妮直言已「低落到青樓妓女的程度,只說趣事讓客笑,依偎青客襟頭君摸」。

報紙老總都會辯解說,這是因為讀者愛看。林燕妮反駁:「難道報紙是作阿諛奉承讀者之用的?那真是本末倒置了,報紙要做太監嗎?」這樣的「妓女報」、「太監雜誌」,香港「通街都係」。近年,這風氣又蔓延到了大陸和台灣。

「文人辦報」?很值得欣賞。但在香港目前的大環境下,總覺得這像是高調,又像是夢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