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

城門谷公園,窺艷拍荷花

近日發覺,這裡〈到城門谷公園拍荷花〉一文有很高的點擊數。我想,這不是因為這篇文章有什麼特別,而是荷花季節可能已到了,很多人想拍荷花,於是通過網上搜尋,找到這裡來之故。據統計,一個月來,這文章被點擊了三百多次。春天好像才過去呢,這才剛入夏,荷花這麼早便開了嗎?

看看日曆,其實五月五日已立夏,前天是小滿,是入夏的第二個節氣了。在北方,它的意思是麥類夏收作物至此開始灌漿飽滿;而在南方,是指雨水充盈,若小滿而田裡蓄水不滿,收成就恐怕不妙了。

昨天是星期天,趁早上音樂排練順路之便,先跑到不遠之外的城門谷公園去。

香港有荷花種植的地方相信不多。從愛好攝影的朋友口中知道,熱門的地點只有三兩處,最出名的可能是上水的雲泉仙館,有人更稱之為「荷花攝影聖地」,很誇張。這地方,我未去過。去年曾經有朋友駕車前往,邀我同行,可惜我剛好另有安排,錯過了。從照片看來,規模比城門谷公園大。

昨天去到城門谷公園,已接近九時。當時天色不錯,天上多雲,間中有陽光,沒有什麼風,也不怎麼熱。若有風,荷花搖曳生姿,好看是好看,但會增加取鏡的困難。

沿路走去,先到下池,很失望,只見兩個高高冒起的花蕾,緊緊裹着的花瓣還青澀,看來要過兩天才能展開。上池如何?繼續走去,只見一片熱鬧,果然,荷花已在夏日晨光中綻放了,花也熱鬧,人也熱鬧。走來時已看到一些攝影發熱友「收工」而回,他們應該是要捕捉晨曦初現時拍攝荷花最佳時機的那一批拍友,最熱鬧的光景或者已過去了。即使這樣,圍着荷花池的腳架、大炮仍有十餘二十枝。

荷花池的池邊圍着齊胸高的欄桿,欄桿還圍上透明膠板,這等於限定了攝影角度,讓你只能俯視拍攝,頂多是平視。襯托着花的是荷葉,在俯瞰的角度下,顏色也少了變化。這樣的荷化拍攝多了,難免讓人覺得單調。這樣拍荷花可以稱為「裸拍」,荷花無遮無掩,都一覽無遺。

荷花的花形給人圓滿、完美的感覺,整朵花暴露在眼前時,這感覺尤其強烈。對稱、圓滿是美感的重要元素,可是總是對稱也一定乏味。人體有一個部位不對稱了,一定讓人覺得醜。人卻總要在其他方面打破對稱的沉悶,可能在髮型上,可能在衣着上、飾物上。

以現在人們手上的器材,要拍攝一張荷花靚相,絕對不難。但要拍得不落俗套,別有機杼,則十分不易。對着荷花的大美,於是就有束手之感。臨離開之前,在樹叢中回望荷花池,一朵沐浴陽光下的荷花美得扎眼。於是透過葉隙拍攝,作窺艷的嘗試。角度有點特別,但限於器材,終未如意。
**
參考:到深圳洪湖拍荷花,多點創意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2/06/blog-post_1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