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不妨歎杯咖啡

如果你嗜好咖啡,看到這個報道一定很高興。它劈頭就說:「你一早起來喝的那杯咖啡會更有滋有味了,事緣(美國)政府一項重大研究發現,常飲咖啡的人比不喝或少喝咖啡的人,由一系列疾病而來的致命風險較低。」

這來自《紐約時報》五月十六日的報道,報道標題是〈喝咖啡者可能命長點〉(Coffee Drinkers May Live Longer)。報道是根據美國國家健康學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一項大規模追蹤研究的報告寫成,研究結果當天剛在權威的《英格蘭醫學雜誌》上發表。

咖啡是很多人的日常飲品,西方人每天少不了,有些人一天要喝好幾杯。香港人受西方文化影響,也愛喝咖啡,最平民化的茶餐廳也一定以咖啡為主要供應飲品,再加上奶茶,還有兩者相混的「鴛鴦」。

每天這麼喝,對身體好嗎?多年來有關的研究不少,各有各說,莫衷一是。困難起碼有兩個。一,是咖啡的成分非常複雜,估計有一千餘種,各對身體有不同影響,又有不同的合成影響。其中最主要的是咖啡因,即使飲的是無咖啡因咖啡,身體系統仍然受到很複雜的刺激。

二,是愛喝咖啡者常常有其他不良嗜好,如飲酒抽煙。煙酒一旦與咖啡結合,對身體有什麼正反作用、主次關係為何,就更難釐清了。

最新的研究涉及四十多萬人,年齡由5071歲,男的約29萬,女的約17萬,都是美國退休者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Retired Persons) 的成員。研究追蹤的時間跨度達14年,至二零零八年結束時,已有五萬二千人去世。這是同類研究中最大規模的一個。

接受研究者當然也有吸煙、愛吃紅肉而少吃蔬果的,但當這些因素都計算在內之後,研究發現喝咖啡越多的,死於某一系列疾病的風險就越低,其中包括糖尿病、心臟病、呼吸道疾病、中風、傳染病,甚至意外受傷死亡。他們一天飲咖啡少者兩杯多者六杯,不管飲的咖啡含咖啡因還是不含咖啡因,也不管是男是女、是肥是瘦,以前有沒有吸過煙。整體而言,男的死亡風險減少10%,女的更減少15%

不過研究報告的主作者Neal D. Freedman謹慎地指出,結論只指出了飲咖啡與死於某些疾病的關聯,而不是因果關係,也沒有證明飲咖啡更健康。他說,長時間以來,人們一直擔心飲咖啡是不是有風險;這次研究則認為不必擔心。

至於與癌病的關係,在女性中找不到關聯;男的若每天喝幾杯,風險稍微多一點,但Freedman認為,這可能只屬偶然性。

那麼,是否可以放心飲咖啡了?要看你的是什麼咖啡。哥倫比亞大學傳染病學教授Jeanine Genkinger指出,最近的研究發現多飲咖啡無害,有時反為有益,不過最大益處可能只來自黑咖啡,若加進了奶、奶油、榶和其他添加劑,那就有害健康了。

飲咖啡對身體的好處,未必只與咖啡有關。西班牙馬德里自治大學的公共衛生學者Esther Lopez-Garcia指出,在地中海一帶,嗜咖啡者愛到咖啡室飲咖啡,飲咖啡是他們社會交際和閑適生活習慣的一部分。對咖啡與健康關係的研究也應研究這些環境因素。

我不特別好飲咖啡,但到了周末或放假的日子,早上起來愛喝一杯。出外旅行,早晨來一杯,尤其愜意。似乎,咖啡與鬆馳、閑逸的心情特別匹配。要趕工作卻精神萎靡,要靠咖啡振作一下,那杯咖啡給你的感覺一定不一樣。
**
http://well.blogs.nytimes.com/2012/05/16/coffee-drinkers-may-live-lon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