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 星期二

別嘲笑猴子的非理性

人是萬物中最聰明的,因而有理性,貨弊就是理性的產物。據亞當·斯密,只有人懂得公平交易,更不要說通過貨弊交易了。

可是耶魯大學三十多歲的經濟學副教授Keith Chen作出挑戰,試圖教猴子使用貨幣。

他設計了一種特製的硬幣和幾種不同食品,然過用馬戲團那種「叫一聲賞一塊糖」的訓練方法,居然讓猴子學會用硬幣換取食物,猴子的行為還顯示出令人吃驚的「理性」。例如,當「通脹」來了,某種原來一個硬幣可換三個的食品漲價到只能換兩個的時候,猴子就會少「買」這種食品。

實驗還證明猴子有「非理性」的一面,這是通過兩個賭博游戲證明的。第一個游戲中,先在猴子面前放一顆葡萄,然後扔硬幣,如硬幣正面朝下,猴子可得到那顆葡萄;若硬幣正面朝上,猴子可以額外多得一顆。在第二個游戲中,放在猴子面前的是兩顆葡萄,然後扔硬幣,硬幣正面朝下,就拿走一顆葡萄,猴子只得一顆;若硬幣正面朝上,猴子可以拿走前面的兩顆葡萄。

兩個遊戲的結果其實相同,不同的是,在第一個遊戲中,猴子面前只有一顆葡萄,但會有一半機率額外多得一顆葡萄;而在第二個遊戲中,猴子雖然面對兩顆葡萄,但平均每兩次會給拿走一顆。猴子會喜歡哪一個遊戲?

喜歡第一個。這說明猴子寧願享受多得一顆葡萄的快樂,而抗拒失去一顆葡萄的痛苦。

這其實與莊子《齊物論》中「朝三暮四」與「朝四暮三」的故事一樣,猴子喜歡「朝三暮四」有所得的喜悅,而抗拒「朝四暮三」有所失的失落。

我們都會嘲笑猴子的非理性,嘲笑猴子沒有足夠智慧去認識兩者在數學上的相同。

可是在現實上,我們可以看到人類社會中存在大量類似的非理性行為。只要人面前的兩顆葡萄會被拿走一顆,或者面對朝四暮三的「損失」,就可能有非理性的發作,不管被拿走的一顆葡萄是不是應得的,不會理會朝四暮三是不是真的損失。

歐洲近來接二連三地提供了大量這樣的例子。歐盟區成員國近年民粹主義、福利主義抬頭,政客們為了自己的地位,千方百計討好選民,年年「派糖」,直至金融海嘯爆發,財政能力無以為繼為止。

應當說,多個國家的老百姓面對的情況,比猴子所面對的壞得多了。猴子的「損失」是錯覺,而希臘等國家人民的損失卻不僅是錯覺而已。總之,在民粹主義泛濫下,慷慨給予的福利,只能加不能減,只可放不可收。法國就是在選民抗拒緊縮政策、削減福利之下,把薩爾科齊拉下馬的。法國的國際競爭力不斷下降、國庫虛空不是法國人都關心的;他們更關注的,可能是以後做水療(spa)是不是可以繼續向政府報銷。

貨弊是人類的偉大發明,它證明了人類的理性,也證明了人類的非理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