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春天裡的紅葉在國金

早上去看一個展覽,不想拍了好些紅葉照片。真的,是紅葉,春天裡的紅葉。

看展覽的地方不是展覽館,而是商場,中環的國際金融中心二期商場。這地方,香港人簡稱叫國金,或者IFC,是一個名店集中的高級商場。它為了突顯自己不一般的品味和文化格調,提高形象,有時會在商場內舉辦一些與文化有關的展覽。最近就花了不少氣力,把幾年前在俄羅斯北極圈內發現的一頭幼年長毛象的標本,弄來展出。這難得一見,我今天早上趁着人流較稀,去看了。

這展覽值得另文一記。剛才把早上拍到的照片整理了,且先把紅葉照片放上來。

提到紅葉,就會聯想到金秋。可是在香港,落葉木不多,秋天決沒有萬山紅遍的壯麗景色,但紅葉卻不缺。紅葉,有在落葉前轉紅的如楓樹,也有葉芽初吐時泛出嫩紅的。最為人熟知的可能是玫瑰的嫩葉了,葉子初長是紅色的,慢慢才變為深綠色。很多木本植物也這樣,屬次楓樹的三角槭,嫩葉也微紅。三角槭最近都發新葉了,在香港公園見到,樹樹都帶點紅光。瀑布旁邊一片約人高的雞爪楓,都長出新葉來了,樹樹殷紅。

早上拍攝的紅葉,是在國金商場頂增的平台上見到的。我看了展覽,沿着電梯往上走,本來只想從高角度拍拍展覽的照片,不想發現頂層是個公眾平台。平台在高樓環抱之中,俯瞰維港、遠眺九龍的一側,有很多舒適的沙發、短几、陽傘,旁有酒吧。這裡看來是個高級夜市消費場所,晚上一定很熱鬧。可是在早上,酒吧全打烊,這裡可以任由閑坐,是很多商場打工仔女,忙裡偷閑之地,而今天的主要進佔者,是菲傭──一幫幫呼朋喚友到來開大餐。

香港的維港景色是世界一絕,可是你難以在海邊找到一個地方舒舒服服地野餐。不想,在國金有這麼一個所在,而且是可以免費享用的。此間景色之「朝暉夕陰,氣象萬千」,不下於岳陽樓;若有良朋共對,把酒臨風,庶幾可以「遙襟甫暢,逸興遄飛」也。

平台經過精心的園林設計,有樹木,有流水,水面還有噴霧裝置,看來是為了降溫用的。種植的樹木在香港常見,可是我叫不出名字來,很多棵正萌發出粉紅的嫩葉。如果有點陽光,葉子一定更漂亮,但即使今天的天色偏陰,在大廈環抱的特殊光影下,紅葉仍然很可愛。不覺在樹下徘徊良久,有了這裡見到的一些意外收穫。

補記:有讀者從葉子長長的尾巴看出,這就是菩提樹的葉子,屬桑科。想起來了,小時候用過的葉脈書籤,就是這形狀的,正是菩提樹葉子造的。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悟道,菩提樹因而被視為佛教的聖樹。國金商場之上種了這許多「聖樹」,有特別用意嗎?

2 則留言:

  1. 葉片有長長的尾尖,看來是桑科的菩提樹。

    回覆刪除
  2. 真有慧眼!果然是菩提樹的葉子。非常感謝指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