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民主與不二法門

二零一一年八月八日攝於香港公園
按目前的既定時間表,香港將可以在二零一七年通過普選產生行政長官,然後在二零二零年通過普選選出立法會全部議員。即將上任的新一屆行政長官,任內最重要的職責之一,就是制訂具體措施,落實普選。以普選為主要內容的民主真的要降臨香港了,香港要如何面對這個挑戰?

這個問題之提出,可能有爭議性。有些人可能認為,民主是天大好事,誰都歡迎,有百利而無一害,何挑戰之有?另外又會有人覺得,不久前不過是「小圈子」的特首選舉,已弄得滿城污水,醜態百出,社會撕裂,安知擴大到全社會的普選,會弄出怎麼個「大頭佛」來?

星期六去聽了一個講座,題目就是「迎接普選的挑戰」,主講人是立法會主席曾鈺成。

從世界的角度來看,普選的確是挑戰。現在實行普選的國家/地區分兩類,其一是漸進式的,循着歷史的發展,循序漸進形成民主制度,漸進的時間以百年計算,很多直到不太久之前才真正達到全民普選,例如美國直到一九六五年才通過立法讓黑人擁有選舉權。其二是突進式的,很多幾乎一夜間就民主了,設個票站,放個票箱,就人人都有權投票選舉。第一類都是如今的歐美發達國家,第二類都是其他地區的欠發達國家或準發達國家。

民主,通過第一類國家的「垂範」,引起其他地方人民的很大憧憬,可是現實告訴人們,至今找不到一個地方能通過實行民主而從欠發達變成發達。非歐美地區如今陸續出現了多個後發的發達國家/地區,包括以前的亞洲四小龍等。但誰都知道,它們都是先跨過了經濟門檻,才「發財立品」發展民主的。香港因而也是到了這個時候,才面對普選的挑戰。

曾鈺成在講座中指出,香港如今已不是爭論要不要民主的時候,普選的民主已是大家都要面對的必然;如今要討論的是如何在普選的民主即將到來之際,趨吉避兇,揚民主之利,避民主之弊。

香港雖然未實行普選,但已在多個層次有過幾年的民主實踐。曾鈺成讓在座約二百餘聽眾列舉民主之利與弊,大致得出以下意見:

民主利於避免災難性決策;為民間不滿提供洩氣的安全閥;選出權力班子不管是好是壞,都得到人民認同;多元化有利創新;有利化解社會矛盾。

民主之弊在於會催生短視的民粹主義;行政欠效率,議而不決;造成社會分化對立以至撕裂;只會選出善於選戰者,未必真選賢任能。

這樣的議論不夠深入,更不全面,但能觸及這麼多方面,仍然讓我有些驚奇,可見聽眾對有關問題長期有關注。這比從傳媒得到關於民主的議論的印象,已周全、深入得多了。傳媒一議及民主,便容易陷於二元對立,走向極端,難以持平分析民主之利弊、優劣,難以從好的民主取其長,就壞的民主棄其短。

這令我想起「不二法門」智慧之可貴。一般都只把「不二法門」理解為「唯一的法門」。其實,關鍵在「不二」兩字,即要超越主客二分的模式,超越善惡、有無、色空、生滅、垢淨、明闇……以至有為無為、生死涅槃等等的二分,就是超越「分別智」,不把自己推向二元對立的極端去,以求不背中道,得其大公。討論到民主,切記要「不二」,不要只見其利,也不要只見其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