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9日 星期四

公然弄虛作假又何妨

香港公園的假石在修建
今天早上,在公園目睹了一起公然的弄虛作假事件。這沒有半點誇張,如果要誇張點說,可以稱之為「涉及垮國集團」所為,因為參與造假的有洋人、南亞裔人和本地人。

在一般的價值取向中,真偽判然對立。真的為好,偽則為壞,只要一被貶為「假貨」,那一定就是劣品,好不了。

可是事實上,真與假並不能這般簡單地作出是好是壞的判斷。比如說,早上見到的「公然弄虛作假」,我就很欣賞。如果不是要上班,我會作為觀眾觀賞下去,若有照相機在手,還會拍照作紀錄。

我所說的弄虛作假,是製造砌於湖邊的假岩石。

香港公園小小的人工湖的沿岸,有不少人工假岩石。這些巨大「岩塊」造得很逼真,如果不用手去敲打,絕對看不出是假的。它們如同真的岩石一樣,有質感、紋理,宛似天然。溫室對下掛着一瀑布,那懸崖也是假的。

河南南石山村是仿唐三彩的專業村,
這是把仿製品「殺光」,
即「殺」掉新製品明亮的「賊光」,
讓反光變得潤澤柔和。
多年前聽一位建築師朋友說,有玻璃纖維假石,我以為這些假石就屬玻璃纖維製品。近年來,很多公共和私人的園林裡,都可以見到這樣的假石,千變萬化。本來,以真岩石來砌景也可以,但成本一定貴得多了,單是運費就不菲,砌景也不易。

近日,香港公園的人工湖抽乾了水,走到湖邊,湖底腐敗物的味道撲鼻。這樣的清理不多久就有一次,但這回有點特別。昨天,見到湖底砌出了一個水泥堆;今天再經過,發現水泥堆變成水泥岩塊半成品了,上面出現幾條「裂紋」。走到另一邊,見到多名大漢正在「作假」,熟練地把沙磚不規則地疊起,再鋪上絆好的水泥。鋪得看似隨意,一堆岩石的雛形就這樣呈現了。我很想看看他們如何細心收拾,弄出亂真的細節來,但來不及觀察了。

不遠處可進人的大鳥籠裡,也有不少弄虛作假的假樹,仿似熱帶雨林中折而不倒的巨木,上有不少真的寄生植物。如果不是有些地方破舊了露出馬腳,我也以為是真的。鳥籠剛完成了大維修,馬腳該都修補了。

說做假也好,說仿真也好,這樣的假都為人接受。事實上,我們身邊有大量的弄虛作假。名畫有仿製品,中西皆然,水印木刻的名家水墨畫真得不得了。有人模仿米高積遜的舞姿,神似之極,還公然表演賺錢。中國園林愛用借景手法,公然把別人之景移花接木為己有。染髮、戴假髮、黏假眼睫毛等等更是大行其道了。這樣的假,數之不盡。當然還有假古董。近日,大陸有報章刊出有關河南大造假古董的調查報道,還有機構製成「中國文物造假地圖」,說是「作假」已形成產業了。

比利時安特衛普一座藏在「岩塊」內的建築物
我一向認為,不能把製作仿古工藝品都一概打為「作假」。可以亂真的仿製品其實也是很好的工藝品。宋代的官窯瓷器以瓷器仿造商代青銅器,擺明是假的,卻非常有品味。康熙、乾隆都曾下旨「作假」,仿製宋代官窯器皿,一樣有極高的收藏價值。既然真品難得,多製一些仿真品,讓一般百姓也可有擁有的滿足,是大好事。只要商人不把假的當真的賣,你也不會「蒙查查」把假的當真的買就好了

羅丹的《思想者》、米基朗琪羅的《大衛》像、凡高的《向日葵》,誰擁有得了?買個複製品吧──也不便宜呢,我一直想有一個《思想者》,但看看價錢牌就死心了。兵馬俑倒是擁有得起──當然是迷你版的,結果也為了騰出空間,送人了。

**
中國文物造假地圖:「作舊」已形成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