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廣州西關,藏龍臥虎

84歲老太太神完氣足唱《風流夢》
返大陸旅行,我喜歡早起逛公園去,從當地人的晨運活動中了解一下人們的生活。上星期到廣州三天,早上到公園走走,果然也有值得一記的發現。

那天早上七時半左右,到旅館附近的陳家柌去。陳家柌是廣州很值得一遊的名勝,是羊城新八景之一。為使勝跡更可觀,陳家祠周邊不斷通過徵地擴建成廣場和公園。這回見到,廣場和公園更見規模了,原來的公園重新規劃,移植來不少大樹。早上,到來做各種運動的晨運客不少,一些人用錄音機播放音樂來練不同的功夫套路。

在陳家祠晨練的嗩吶大嬸
在陳家祠正門前的廣場,不管走到哪裡都聽到嗩吶吹奏,開始時以為是錄音機的音樂,後來覺得不對,因為樂音純正,聲音不大而悠揚,傳得很遠,有別於擴音機發出的聲音。我注意搜尋一下,發現有一年約五六十歲的大嬸,孤零零一人在一角面朝比人高的灌木叢拿着小嗩吶吹奏。左手還穿着一個膠袋,放着笛子。這女子個子很小,高約五英尺上下。衣着是很普通的街坊裝。可是嗩吶吹奏功夫不凡,吹的應屬民間樂曲,什麼曲牌之類。嗩吶很易吹得火爆、刺耳,而她吹得很柔,聲量不大,就像對着草木說話。我走到那灌木叢之後去欣賞,感覺很奇特。不一會,樂音停了。繞個圈去看看,那大嬸已停止晨練,走遠了。

陳家祠所在,已屬廣州西關地段。西關文化,是廣州的驕傲之一,此地有臥虎藏龍,不足為奇。近年來,很多一度奄奄一息西關事物,正陸續被鉤沉出來。在陳家祠附近逛了一陣後去吃早餐,吃的瀨粉是為西關美食之一。在龍津路那小店中看到介紹才知道,原來廣東有四大瀨粉。西關瀨粉是唯一的城市瀨粉。

接着,沿着龍津路,步行到重修完工不久的茘灣涌去。知名的艇仔粥就是來自這條過去花艇雲集的河涌。廣州近年努力重現羊城風貌,改善環境、重修河涌是重點之一。去年遊過東濠涌,這回又到茘灣涌去。兩條涌的重修方向大不一樣,東涌是要重建成天然溪流,讓人親水;茘灣涌則是要重建成人工河道,供人遊覽。

茘灣涌重修後開放
茘灣涌旁邊就是廣州著名的園林酒家泮溪酒家。午市要十一點半才開始,訂了位,還有個把小時光景,便到另一邊的茘灣湖公園去。這是廣州又一個湖光水色的公園,本不預期有什麼驚喜,但一進門──免費的──就覺得詫異:這天不是假日,又過了晨運高峰期,遊人怎麼如斯之多?

進門的大路頗覺熙攘,較空曠之處,跳舞的、踢毽子的、打太極的……一堆接一堆。路邊一個亭子周圍特別熱鬧,老遠就聽到歌聲、樂聲。一看,一位老太太拿着「咪」在唱粵曲。對業餘歌家,本來不必寄太大厚望,但一聽就被吸引住了,正唱到:「我話郎心似孤松,願依嬌花永效忠;佢話奴身似飛蓬,未悉君許寄蹤。……」是小明星的《風流夢》。

茘灣涌另一段
這老者神閑意足,站姿畢挺,且聲腔自如,中氣飽滿,韻味充盈。聽旁邊捧場的街坊說,老者已84歲,每星期來唱兩次以練氣養生云。我的感覺是,她足可媲美專業歌家,放到香港的舞台,可以把大量歌家比下去。「台」前豎著一面錦旗,標明這屬於「紅韻曲劇團」。亭子裡還有近十人在伴奏,有高胡、揚琴、小提琴、色士風等,樣子都屬退休街坊。後來又發覺,附近還有好個粵曲「檔」,不過唱的是「卡拉OK」。以前也知道廣州的公園有「私伙局」,玩廣東音樂、唱粵曲,但不知道茘灣湖公園這般的粵曲熱。

在泮溪吃午飯時與廣州的朋友聊起,問到公園裡的「閑人」都是些什麼人?朋友有此一說:主要是三種人,一是退休或提前退休人士(很多人每月有幾千元退休金),二是有樓收租階級(現在廣州不少人有樓放租),三是外來人口從祖居地接來負責帶孩子的長輩。

我羡慕這些「閑人」,但有點為未來負責供養退休人口的勞動人口擔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