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真理重複千次之後……

廣州地鐵站的廣告
納粹德國時的宣傳部長戈培爾有句名言:「謊言重複千次,會變成真理。」這在某些特定條件下,真的會發生。中國在「史無前例」時期,有過無數這樣的荒謬例證。返大陸旅行,有時還可以見到當年在某個牆壁、柱子上留下的標語,上面寫着一條條這樣的「真理」。

可是,你有沒有反過來想過這句話?就是「真理重複千次」之後會怎樣?

平心而論,在「史無前例」時期貼得鋪天蓋地的標語口號,不少是謊言,有些興許卻可視為至理名言、是真理,比如說「為人民服務」之類。可是這樣的至理名言在天天轟炸人們的神經之下,並沒有成為超級真理。

如今回大陸旅行,已鮮見有標語口號了。不再搞政治運動,標語口號已少了用場。宣傳運動卻還是有的,日前到了廣州,就見到各個地鐵站內都有一系列大型廣告,教導乘客乘車時的正當行為,例如要向老弱病殘者禮讓等等。

這些廣告有些在站台用大型燈箱亮出,有些懸於車廂內。大型燈廂的廣告是一系列漫畫,畫面活潑,這對比以前見的「禁止……」、「不許……」,在態度上溫馨多了。這些屬於教育性廣告,這麼大規模地推行,可見乘客的不當行為引起了重視。

廣州地鐵車站內紅圈加斜線的圖案標誌,大概有六七個,除了不准吸煙、不准拋垃圾、不准飲食等之外,竟然有不准躺臥的。廣州的地鐵線已伸展到很多鄉郊地區,說不準在早晚人稀時分,真有鄉下人在座位上躺着進城去。前幾天在廣州坐地鐵都是繁忙時分,自然看不到這般景像,但看到有人公然在人叢中蹲着,還是位姑娘呢。廣州作為省城,與香港很不同的是擁有廣大的農村,每天都有大量外來人口進城,而香港基本上已沒有農村了,外來人口倒是不少。

到了深圳,情況又不同,深圳地鐵沒有太多教育性廣告,只見到不准吸煙的標誌,播音則加上不要隨地拋垃圾、不准飲食的勸諭。對比之下,你可以說,深圳的乘客「文明」些,可以少點教育。

香港又如何?香港鐵路的教育廣告、廣播最近增加了,部分是針對外來乘客的。不久前,有大陸乘客在車廂內飲食,甚至縱容小孩在車廂內大小便,引起過爭議。就我所見,加上在廣州、深圳的觀察,這都只是極端的個別例子。否則,廣州、深圳的車廂已髒不堪言了。事實當然不是這樣。

我反而有點奇怪,就是在餐館、酒樓視不吸煙標誌和規定如無物的大陸煙民,進入地鐵車廂都能從善如流。可是一下車,就有些人忍無可忍了,在站內就吞雲吐霧起來。

要教導這些人自覺遵守公眾地方行為守則,得有個過程。你老是嘮叨、把標語口號貼得到處都是也未必有用。香港人也經歷過這個過程,只是這有時失憶了。「真理重複千次」會變成什麼?「會變成廢話」太急於求成,反會事與願違。為人父母、為人老師者,對此該最有體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