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在高鐵上的荒謬感

「乙」字形坐姿的「起筆」
有年輕人不久前乘高鐵從番禺經深圳回香港,在深圳北站出閘前才發覺,車票丟了,要補票才能出閘,多花了75元。多花了錢事少,個人資料有可能被人盗竊卻事大。原因是,車票上儲存着購票者的個人資料。

內地的火車票現在採取實名購票制,要用個人證件如身份證之類才能購票,車票上紀錄了購票者的個人資料。理論上,必須「票、證、人一致方可進 站、乘車」。這是為了打擊春運時的「黃牛票」而推出的。這麼一來,就增加了個人資料失竊的風險。用過的車票,不可以隨手丟掉。這在網上引起一些爭議,甚至有人認為,這是政府為方便追蹤個人行蹤的設計云云。

從高鐵網絡廣泛鋪建這角度去看,中國已在國際上居於先進地位。日前,看到一段由《中國統治世界》一書的作者馬丁.雅克(Martin Jacques)的演講錄像,他在講到中國已走在世界前頭的時候,就拿高鐵作例子,並放映出武漢火車站疑似科幻場景的宏偉影像來。的確,那景像是西方很多人難以想像的。我坐在廣州往深圳的高鐵上,看着屏幕上顯示的車速在不斷上升,不到六分鐘就從零加速到時速296公里,而個人一點沒有急劇加速帶來的不適感時,也有點疑幻疑真的感覺,儘管我已多次坐「和諧號」的高鐵了。

注意一下身邊的環境,你會更增添荒謬感。高鐵的技術先進其實無法一下子讓人們在精神文明上也先進起來。

「老子就愛這樣坐!」
登上在從中山到廣州的高鐵車廂,找到一個空位。靠窗坐着一名年輕人,他的坐姿讓我瞠目:整個人酷似一個「乙」字,開筆的一橫是兩隻腳,蹬着前面的椅背,身軀則蜷曲在自己的座位上,屁股懸空在坐椅之外。他不是要找一個舒服的姿勢睡覺,而是張着兩眼。我詫然看看他,他坦然斜睨着我。我有片刻的猶豫:該不該坐在這裡,讓鼻尖對着不到兩尺之外的一雙腳?擔心另外找不到空位之下,我還是坐下了。年輕人的姿勢沒有半點改變,沒打算在陌生人面前坐得端莊點,就一直這樣「躺」着。列車到了某一個站,我換到另一個空位上去,一位女士坐到我原來的座位上。那名年輕人大概有點不好意思了,也可能頭頸──就是「乙」字最後的一鉤──扭得太累了,才把身子坐直起來。

換了的座位也在過道邊上,前面另一名男士的姿勢又引起我注意。這名男士打扮光鮮時髦,拿着智能手機和公事包。他沒有蜷曲,卻同樣「不安於座」,不知為什麼不肯向前正坐,偏要整個身體面向右前方,於是有時一隻腳、有時兩隻腳伸到過道上。車廂上的過道不寬敞,有人走過,這男士也不挪讓,大刺刺的,就像在自己家裡一樣。

在香港的公眾場所也常見到類似的所為,在高鐵車廂上遇上而感覺強烈,是因為更有荒謬感之故。

有一個英文字很好,叫 considerate,意思是「為他人着想」,用廣東話來說,是「識諗」、「 識做」,即有理性、知道該如何自處。在公眾場場所的一言一行應該怎樣,難以一一羅列,定出太多「不許……」之類的規則確實煩人。提倡一點好了,就是 Be Considerate,請為他人着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