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珠三角兩岸,乘高鐵走一回

在深圳北站轉乘地鐵時俯瞰高鐵大廳
趁着假期,到珠江三角洲走了一個圈。珠三角河道縱橫,二三十年前要走一圈仍十分艱難,要不斷地水陸交替,車船轉換不知多少次。如今,所有主幹公路都架了橋,坐汽車在珠三角到處走已不成問題,繞着走一大圈、一小圈都輕而易舉。我這次坐的卻是火車。

對於火車,如今有各種概念,主要是由速度、地上地下、動力分布等因素的不同造成。照一般概念,時速在二百公里以上的,就叫高速鐵路(高鐵)。日本在六十年代起發展子彈火車,運營速度210公里,建成世界第一條高速鐵路。由160至200公里是為準高鐵。在中國,高鐵列車由於動力車組不僅位於車頭而是分散的,又稱為動車。

我的鐵路行程,是從中山到廣州,再經深圳回港。全程是高鐵、地鐵接駁,直回到港島。若家住在港鐵站的上蓋樓宇,走一 程,下雨天也不必打傘。

深圳北站
深圳到廣州的高鐵去年(二零一一年)十二月已通車,這是按350公里時速設計的。在珠三角的西邊,另一條高鐵線早在去年一月已通車了,這就是由廣州到珠海的城際鐵路,它還有兩條支線分別到新會和珠海機場。這條線除至珠海機場一段按160公里時速設計外,都按200公里時速設計。它全線有二十幾個站,平均7.5公里就一個站,因此沒有必要太高速。當地一些人在傳媒誤導下稱之為「輕鐵」,其實它一點不「輕」,與香港的屯門輕鐵完全是兩碼事。

廣珠城際線雖已開通逾年,但使用率不很高。在中山,很多當地人不知道車站在哪裡。中山境內其實有七個站之多(部分未開通),市內就有兩個站。我們到中山北站乘車,門站周圍仍一片荒蕪,車站孤零零的。按公布的行車時間表,大概每半小時就有一班車,可是很多班次不開,我們要在車站枯候了一個半小時。這等於把幾班車的人擠到一班車去。車票25元,沒有座位編号,而即使有車次編号,也可以有車就上,有些乘客因而沒有座位。難怪人們仍少坐這城際高鐵,而愛去坐更方便的巴士。

幸好,車速夠快,從中山北站到廣州南站(番禺)只有64公里,半小時就到了。要到廣州市內各地去,可以在廣州南站轉乘地鐵。廣州地鐵如今四通八達,很方便,但速度相對於高鐵就慢多了。

從中山北站外望,附近沒幾座建築物
廣州南站也是廣深高鐵的終點站,約半小時一班車。我們買了半小時後的車票,施施然上車去。車開六分鐘,車速便達到296公里,然後再減慢。全程104公里,35分鐘便走完。行車的感覺,與以前乘搭京津、廣武更高速的列車一樣,十分穩定、寧靜。廣珠線速度慢一些,但車廂沒有分別,行車的感覺也相同。

年前第一次到廣州南站,覺得大如機場大樓。這次才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大,因為這是個樞紐站,幾條高速鐵路線和廣州地鐵分成幾層在這裡交匯。在高鐵與廣州地鐵之間轉乘,要在站內走十幾分鐘。那天買了到深圳的車票,走去上車,也得走約十分鐘。

深圳北站也是個樞紐站,也很具規模,可說也屬超前設計,以滿足將來的發展需要。乘客可從這裡北上東進,接上四縱四橫的全國高鐵網絡。也可在這裡轉乘深圳地鐵,再過境連接港鐵到香港去。

高鐵時代已在很多人還沒覺察中到來了。

1 則留言:

  1. I'm seriously happy to read your comment too. Thanks for your blessing. Regard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