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攝影,如今容易得多

攝於2010,02,28 / 11:03am
有網友日前〈誰說香港沒有春天?〉一文後留言說:「拍得太美了!如何拍攝?請賜教。」這真有點不好回答。因為問題不具體,不知道從何說起。攝影不是我之所長,知識、理論有限,但還是努力答一下,以作交流。

我常覺得,在數碼相機功能日益強大的今天,攝影越來越方便了,影靚相即使並非「話咁容易」,亦已容易得多。很多過去要花不少時間學習的攝影技術,要花不少金錢去添置的設備,已由相機的強大內置功能給你解決。如果要求不太高,把相機設定為全自動,也一定拍到過得去的照片。在一般光暗情況下,隨時可以映到不錯的照片,起碼對焦清晰,曝光即使不夠準確,要修正也是舉手之勞。拍靚相,比以前容易得太多了。

在技術問題基本上交給相機為你解決之後,你可以把更多心思花在構圖,和捕捉景物,選取角度之上。

攝於2012,03, 17 / 07:35am
構圖最重要,要拍出或裁出中規中矩的構圖其實不難。最簡單也是最基本的,是在畫面上橫直畫出三等份,形成九宮格。兩橫線、兩直線相交的四個點,是照片中最重要的位置,照片的主體要盡量安放在四個點之上,即不要居中,而要向上、向下、向左、向右偏移。畫面若要作大面積的分割,也按此進行。

這是最簡單的黃金分割,比例較粗疏。準確一點,可把橫直分為3:2:3三份。這樣的分割比三等分舒服得多。(照片如是,字也如是。中文字如果能按這比例安排左右上下筆劃,寫出來的字一定好看。)

現時的數碼相機,雖說功能強大,但仍然有「傻瓜」的一面,仍要靠人去調整,加進自己的創意。例如要控制景深,拍風景照片不妨把光圈調細(數字大些,例如f11),把前中後的景物都拍得清晰些;要拍人或物特寫則相反,把光圈校大,使前景、後景模糊而主體清晰,主題便突出了。這都可以在「光圈先決」模式下輕易做到。這也是一般最常用的模式。
攝於2012,03, 17 / 07:36am 

數碼相機另一「傻瓜」表現,是按景物亮度的平均值測光。在暗的環境下,它會盡量使景物都明亮一些,通常會曝光過頭了;而面對強烈的光源,例如畫面中有大面積的天空,或人在室內以窗戶作背景拍照,它又會在強光的左右下調低測光值,結果主體曝光不足,成了剪影。這要通過「曝光修正」(exposure bias)來調整。不久前跟一位攝影家去旅行,他說恆常把相機的「曝光修正」設定在負1/3,即比相機的自動測光暗一些。這與我的經驗吻合。

但我至今很難一拍就拍得光陰對比滿意的照片,事後作光陰對比的修正幾乎是必須的。這並不困難,Google免費的照片編輯軟件Picasa 已能基本上滿足我的要求。

攝於2010,03,24 / 07:21am
剪裁也是必要的,即使拍照時已作好構圖設計,多數仍有不如意之處,要事後調整。很多時候,在小小取景器中觀察,實在難對構圖照顧周全。不妨在拍照時留有餘地,方便剪裁。

以上是我的一般經驗。至於這裡幾張維港春霧照片的拍攝,也可以一談。

我覺得,只要你幸運遇到這樣的美景,隨便拍攝也可以有不錯的收穫。我拍攝時,有的「曝光修正」設在零,有的設在負1/3。關鍵是畫面要有對比。包括深淺對比:即要有層次,不要讓霧遮掩太多;動靜對比:雲霧飛動,建築物靜如山,海面也應有或動或靜的船;前後對比:要有前景,一兩艘船就使畫面豐富不少。

照片拍出來,一般會覺得對比度不足,層次較少,於是要調校明亮度和陰影,以增加從最光到最暗之間的層次。霧景多較灰,更加要調校。這裡見到的都經過這個程序。

這是為我一些粗淺經驗的整理。
**
舊文參閱: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10/02/blog-post_09.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