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嫉妒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

手邊有幾本名言辭典,有中有英,方便寫作時使用。剛才就「嫉妒」翻查了一下漢語大辭典出版社的《3000年世界名言大辭典》,有個小小的意外發現。

坊間有不少類似的工具書,不少很馬虎。《3000年世界名言大辭典》則編得很認真,編委、撰稿人就列出幾十人。辭典編繤學者錢玉林在頗長的序中提到,稱得上名言的大致有三條件,一是內容有一定的真理性,二是表達有一定的藝術性,三是在一定的民族、國家、地區流傳。全書一千二百多頁,分個人、社會、家庭、國家、雜類五部分,下再分十四項,約九百個小類,收名言一萬條有餘。

我在「感情心理」項下找到「嫉妒」小類。「感情心理」之下有68種感情或心理,分得很仔細。例如,歡快心情還有「喜悅」、「快樂」、「歡樂」之分。我翻到「嫉妒」部分,隨便一看,發覺收錄的名言特別多。前後的「羞愧」、「生氣」、「眼淚」、「後悔」等,都只有十條八條,而「嫉妒」佔了幾頁紙,一數,達到69條。

好奇之下,我把68種感情心理都翻一翻,看那幾種收錄的名言較多。最突出還有「驕傲」、「痛苦」、「快樂」、「希望」、「愛」等。你猜怎樣排行?──第一是「愛」,77條;第二是「痛苦」,70條;第三是「嫉妒」、「快樂」、「希望」,都有69條。

由此可見,嫉妒歷來在中外社會中所受重視,與痛苦、快樂難分上下,以致為有識之士反覆針砭、議論。

提出「知識就是力量」的英國哲學家培根對嫉妒頗多論述,竟然有12條成為名言收進來了,包括:
──其實每一個埋頭沉入自己事業的人,是沒有功夫去嫉妒別人的。因為嫉妒是一種四處游蕩的情欲,能享有他的只能是閑人。
──在人類的一切情欲中,嫉妒之情恐怕要算作最頑固、最持久的了。所以古人曾說過:「嫉妒心是不知道休息的。」

雨果有這樣的話:
──凡是嫉妒的人都很殘酷。

叔本華則說:
──人類的嫉妒心告訴他們:他們本身是何等不幸,老把眼睛盯着別人,說明他們又是多麼無聊。

之所以忽然翻閱起有關的名言來了,是由一位我過去很尊敬,而到近年有很多令人費解所為的前輩引起的。前輩遠去彼邦幾十年,沒有因為境遷而心忘,反而益發活在過往歲月的記憶中,不斷自噬,又他噬。這讓我想到了一些宗教的狂熱信徒為贖罪的自我鞭撻,血肉淋漓。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等小說中都有這樣的角色。他們不但自殘,還在受人指使下傷害他人,以達到可獲引領上天堂的目的。

我無法理解那位前輩為什麼要不斷用筆去傷害與其不涉直接利害關係者,我只能猜測這是出於嫉妒:眼看着別人「飛黃騰達」而自己在他鄉寂寞終老。

這樣的心理,可能中國人較易理解。中國作家孫犁(芸夫)在〈談妒〉一文中說:「嫉妒心理的一個特徵是:它的強弱與引之發生的物象的距離,成為正比。」

於是,前輩離香港越遠、離過去的日子越遠,妒恨越強烈。這就不是「離恨恰如春草」,而是「嫉妒恰如春草」了──「更行更遠還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