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大英百科全書》,冷落難免

《大英百科全書》停止出版印刷版了。這消息不會讓人覺得意外,只是曾經常常使用這套全書的人,或者家裡有一套的,會在感情上有點兒波動。

經常上網搜尋、找資料,會不言自明地知道,這是印刷版不敵網上競爭的結果。在網上,你可以很方便地得到各種百科全書的支援,有收費的,有免費的,還有在百科全書以外而一樣有參考價值的。人們越來越慣於上找尋知識之下,印刷版的百科全書難免受冷落了。現在最多人愛用的網上免費百科全書是「維基」,它是二零零一年才出現的,靠「全民」參與編寫,靠群眾智慧演化出網上的百科全書新形態;以博、以全而論(質則別論),是以往的百科全書難以匹敵的。它的英文版據說有近四百萬篇文章!這迅速在大陸催生了「百度」等相似形態的網站,而且因為以各國最大數量的網民為基礎,發展極快。「維基」出現才過十年,「大英」印刷版便停印了。

這個變化之迅速,或許是很多人估計不到的,但「大英」中人應該早已心裡有數。十餘年來,「大英」印刷版的銷量直線下降,已預告了這一天必會到來。轉型其實早在進行,「大英」網上版一九九四年就已推出。網上版目前據說有十五萬二千多篇文章,內容不斷更新,訂閱費為每年70美元。我也曾考慮過是否該訂閱,不過知道自己不可能花很多時間在其中,就放棄了。

我有一套中文簡明版「大英」。準確地說,這是國際中文版,全稱是《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Concise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這是大英百科全書出版社一九八零年與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合作,在一九八六年出版的,分10冊,到一九九零年又增補第11冊。這套書當年得來不易。我那時為北京一家雜誌寫文章,雜誌社講明沒有稿費,但我若想要北京出版的書籍,可以給我捎來。我於是先要了這套正分冊陸續出版的百科全書。花了一段時間,雜誌社才托人一本一本的給我齊全捎來。

這套書在寫作方面給我很大幫助,頗長一段時間裡,每個星期都要向它請教,翻查這一冊又翻查那一冊。為了消化、弄明白一些看到的報道、資料,常要靠它。它的詞條常常就是完整的長文,解說周全。這使我把寫文章變成學習,只要有時間,也肯花時間,寫一個題目也就是學習一個課題。只可惜,寫過了、學過了,不久又忘掉了。

這套書過去總放在書桌旁的書櫃中最方便拿到的位置,伸手可及。到最近十餘年,使用「大英」的次數日益減少了。寫作不再在書桌上進行,全書也不必再伸手可及了。需要的資料,大部分可以動動手指頭就從電腦屏幕上彈出來,比以前方便得太多了。

不過,對於網上得來的資料的信任程度,始終不及從「大英」上得來的。世界上的百科全書很多,大國一般都編有自己的百科全書,美法蘇俄日都有,中國也有《中國國家大百科全書》。可是論全球權威,還得數「大英」。它的目前版本有四千多名作者,都是各領域的專家,其中不乏諾貝爾獎得獎者。它的可信度,不是「維基」、「百度」可比的。

這十多巨冊儘管佔去書櫃不小空間,但由於是那麼多專家的心血結晶,要捨棄,真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