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一群活在當下的快活人

皮拉哈人有很多東西讓Daniel Everett覺得不可思議。例如,他們沒有數字,只有多與少的概念。他試過每天花一小時教皮拉哈人認數,教了八個月也沒有成果,沒有一個人學會從一數到十,沒有人學會計算一加一等於幾。

為什麼會這樣? Daniel Everett琢磨了很久之後得出一個結論:數字概念和算數能力屬概念化技巧,這都超越了當下經驗。

Daniel Everett經過多方面的觀察、研究,認為「當下經驗」是皮拉哈人當中最重要認知法則,他把這稱為「當下經驗法則」。在皮拉哈人之間,什麼事情都受到這個法則支配,皮拉哈人的日常生活幾乎從來不會違反這項法則。

Daniel Everett一去到皮拉哈人那裡,就發覺他們是很快活的人,每個人都帶着笑臉,到處有笑聲。以外面世界的標準來看,他們非常貧困落後,生活很苦,怎麼會這麼快活?他們根本沒有「貧窮」這個概念,很滿足自己的生活。

皮拉哈人
他們的文化價值觀就是不在意未來,而只重視此時此刻。他們只計劃當天要做的事,認為享受眼前的每一天,比規劃明天更重要。甚至對糧食也一樣,只要有食物就一次吃完,不儲糧,沒有一天三餐的習慣。他們認為挨餓是鍜練自己的好方法。東西可用就行了,絕不花心思提升效能,沒有追求進步的欲望,因為那些是明天的事。這表示他們懶惰嗎?不是,他們工作認真,視肥胖代表墮落,過胖了就是無所事事的懶人。

在這當下經驗法則下,皮拉哈人只相信親眼見到的東西,有時也相信其他人的話,只要是他親眼見到。他們的交談只涉的此時此刻直接相關的事,談的可能是本身經歷的,或是談話者接觸過的人親眼目睹的。沒有經驗過的事情,例如很久以前或很久以後會發生的事,不會談,也不談論虛構的話題。

於是,他們沒有歷史傳說,沒有至高無上、創造萬物的神。他們有各種各樣的神靈,都是經常看到的,因為都在周圍環境中以各種事物如一棵樹、一頭豹的面貌存在。他們也談做夢,因為把做夢當作真實的經驗。

Daniel Everett給他們講《聖經》、福音、耶穌的故事,都無法引起皮拉哈人的興趣和討論,原因是當中涉及的故事都沒有尚存在世的見證人。他們曾問Daniel Everett見過耶穌嗎? Daniel Everett說沒有,故事就沒意義了,誰都不愛聽。

Daniel Everett一位宣教學教授曾對他說過宣教的訣竅:「在拯救他們之前,要先讓他們迷失。」意思大概是要先要讓他們覺得迷失吧。Daniel Everett卻發覺,自己面對的最大挑戰,就是無法說服這群快樂知足的人覺得自己迷失了,需要耶穌的拯救。

Daniel Everett努力讓皮拉哈人覺得,要「選擇有目標而非虛度的生活,選擇永生而非死亡,選擇喜樂與信仰而非絕望與恐懼,選擇天堂而非地獄。」然而,皮哈拉人不畏死,沒有恐懼,自覺生活在天堂,這反而讓他了解:「即使沒有天堂的慰藉與地獄的恐懼,也能有尊嚴並心滿意足地面對生命,帶着微笑航向生命的混沌深淵。」

(讀《別睡,這裡有蛇》之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