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從兩副戲台對聯看選戰

中國的對聯真是個好東西,短短上下兩句,往往內涵豐富,有時還富有人生哲理,讓人回味。其中有一類是戲台聯,掛在戲台兩邊,讓觀眾看戲之餘有所憬悟。用時髦的理論說,這樣的對聯常有疏離作用,提醒觀眾不要太投入,要及時清醒一下,透過戲台看人生。

昨日便聽到一副這樣的對聯:
凡事莫當前,做戲不如聽戲樂;
為人須顧後,上台終有下台時。

這對聯原來掛在湘西鳳凰一個老戲台上,我前年到鳳凰去錯過了,昨天聽一位香港政界中人夫子自道才知道。這位人士在香港政壇沉浮多年,閱歷豐富,識見廣博,且態度開明,引用這對聯,有自我調侃味道。

這對聯頗有中國人處世哲學中明哲保身、實用主義的色彩,對一個有理想抱負、勇於獻身的政治人物,似乎不大適用。可是你聽他把政圈內外的種種觀察、思考娓娓道來,從挑動選民的恐懼到期待「天神」的祝福,你才知道要在權力激烈爭奪角鬥中作出決定,非如台下看熱鬧的人以為的簡單。一句「沒有回頭路」,就足以嚇得你不得三思、四思了。當然有人會有回頭路可走的,或者還能看到下一步的路向,把這一步看作是熱身、水溫試探。

從香港近日的特首選舉戰情看來,政治人物要趟入類似的選舉渾水之前,要加倍謹慎,誰都能理解。

可是很多人大概難以理解的是,這樣性質的選舉以前也舉行過,那時,台下看戲的台上演戲的都不大起勁,怎麼這回選舉會起勁如斯、醜惡至此?上述權力圈子中人道出了要害:因為這回選舉才有了真正的競爭。過往的選舉,勝負分明,雙方都犯不着出真功夫。這回則看不到誰得到「欽點」,競爭於是真正展開,以致「埋身肉搏」。

第三位候選人倒很寂寞,沒有亂扔的污泥朝向他,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他不構成威脅。

這樣,上面的對聯的下聯,「為人須顧後,上台終有下台時」,在這場真正的利益競爭中就沒有人理會了。

他們為了爭勝不計後果、不擇手段,這可就苦了我等在台下看戲的,不是因為污泥濺到身上了,而是擔心以後的戲如何演得下去。以前有笑話說,上演《武松打虎》時,演老虎的演員與演武松的演員互相嘔氣,台上的老虎硬是不肯躺下就範,讓武松當不了打虎英雄。

如今,來自所謂「建制派」的兩大候選人和所代表的利益集團已形同水火,大有割席分裂之勢。將來誰當了武松都難制服老虎。本來已難管治的香港如何管治下去?何況,下屆政府有按時間表先後推行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重大任務?

上面提到的對聯就台上演戲者着墨,另有一對聯卻是就台下看客說的:
看不見姑且聽之,何須四處鑽營,極力排開前面者;
站得高弗能久也,莫仗一時得意,挺身遮住後來人。

從目前的選戰觀之,這對聯用於提點台上人更覺貼切:不要「挺身遮住後來人」,讓路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