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閉門即是終南山

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
朋友昨天傳來了電郵,讓我觀看YouTube上的電影Amongst White clouds(白雲間),只看這名稱,難以捉摸電影說什麼,中文譯名則一看就明白了:《终南山隐士》。

真巧,昨天的《明報》上就有一段頗長的報道,轉載大陸《華聲報》一個關於終南山隐士的報道。自古有言,「天下修道,終南為冠」。它就在長安(西安)城之南,對以「有道則仕,無道則隐」的讀書人來說,這裡自古是躲避繁囂的方便之所。上述報道中提到一位雜誌編輯張劍峰,花了三四年山中尋隐,結識了六百餘名隐士,據說自己都成了半隐士了,還與同好一起,在山上結了個終南草堂,安排時間到山中避靜修行。

「積雪浮雲端」的終南山,看來真有點熱呢。去年,我在大陸的《氧氣生活》上讀到一輯終南山尋隐的文章,後來又知道,《新周刊》、《華夏地理》也在差不多時間,讓記者進山尋隐探幽,寫過同樣題材的長篇報道。

近年,大概與中國的急劇發展導致價值觀混亂以至迷失有關,終南山隐士忽然受關注起來。據一說,終南山方圓幾百公里號稱七十二峪的深山幽谷中,現有五千隐士。

要脫離塵囂躲到「雲深不知處」去長期過日子,絕對不是輕鬆的事情。那不是度假,而是實實在在的生活,要能夠在物質極度匱乏之下活得下去才行。衣食住行、病累飢寒都得自己面對和解決。

據說在終南的修行人有句掛在嘴邊的話:「不破本參不住山,不破牢關不閉關」,意思是倘未明心見性、了脫生死,不能隨便住進孑然自處的茅篷去,否則有難敵心魔、沉淪迷亂之危。有些人耐不住寂寞,不幾天就自言自語起來,與不存在人對話。

這一熱潮,與《空谷幽蘭》一書有關。這是美國漢學家、佛經翻譯家比爾·波特到中國進修後,尋訪傳說中在終南山修行的隱士,在一九八九年出版的。這書以英文寫作,在西方得不到什麼回響。到五年後中譯本問世,才在中國熱賣起來。比爾·波特的兩個子女,也因此才有錢讀大學。西安人也因此才知道距離市區一小時車程的終南山中,還保留着隱居傳統,有人為了自己的信仰,「過着和一千年前一樣的生活」。

當然,並不是所有「隐居者」都是這樣的,很多所謂隐居者其實離不開手機。據《華夏地理》報道,上面提到的張劍峰正在與「南方的地產商人」合作,要把終南草堂擴大發展,「地產商給張劍峰出的建議是去跟村裏爭取更多的土地,最好能把整座山谷封起來,遷走村民,再把公路一直修到半山腰,建設商業、餐飲和住宿等等一應配套服務。地產商總結說,要把草堂做成有品位又賺錢的生意,需要達到一定的規模。」商業魔爪已伸向終南山了。穿超終南山的鐵路也正在修建。

真正隐居深山、避靜修行,對現代人而言,是艱難而又奢侈的事。但終日在紅塵紛擾之中,脫俗的寧靜卻又那麼誘人,遽然處身淨土,會不忍離去。如何是好?折衷之計,是謀求大隐隐於市。這同樣不易,要有環境,更要有心境。


古人說:讀書隨處淨土,閉門即是深山。這未必不是另一條「終南捷徑」。難脫萬丈紅塵,那就努力在家裡讀出個終南山來吧。畫出個終南山,彈出個終南山來也行。
**
《華夏地理》之〈重訪空谷幽蘭〉http://ngmchina.com.cn/web/?action-viewnews-itemid-173815
Amongst White Clouds, Part 1 of 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j7Q-3RFbro&feature=related
舊文: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com/2011/09/blog-post_06.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