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粵曲演唱會興旺之假象

粵曲演唱會前,新光戲院大堂一片熱鬧
新光戲院竟然能在關門的最後關頭起死回生,粵劇迷一定喜出望外,「飲得杯落」。但這是否可以讓本地粵劇就此有起色,則是疑問。香雪君是粵曲愛好者,對圈內情況較有了解,在本網誌前文的長長留言,頗多感慨,讓我這只在台下圈外看熱鬧者增長了見識。留言「躲在深閨」,要鍵入才可以看到,有點可惜,現特把文章貼出來,讓更多讀者讀到。


香雪在〈以退為進唱粵曲〉一文後留言:

我的老師說,香港教和學粵曲的人很多,演唱會無日無之,令人以為香港的粵曲很興旺,但那其實是假象,因為整體粵曲的水平其實是在逐漸下降。

個人十分認同,也剖析過其中原因。

原因一,學唱曲的很多只是想演出,於是不少老師便設法找場地讓學生演出,而不理學生的水平是否足以「見人」,而學生覺得既然老師讓她()演出,顯示自己的歌藝已被認可,便心滿意足,未思進取。當然,也有些具自知之明者會明白自己的不足而力求改進,可惜只屬少數。

原因二,每次演出都有一定入座率,令演出者獲得一定的滿足。但觀眾中小部分是演出者的朋友,純粹俾面捧場,也有其他同好來觀摩,或演出團體互相支持,而最大部分的卻是附近的長者,他們圖的只是演出結束後所派的那份小禮物。這些觀眾對演出者的水平沒有要求,但有些演出者卻以為自己有觀眾,以為自己行,便沾沾自喜。這些演出絕大部分是免費派票,假如都收門票,還有多少捧場客?

所以,粵曲演出雖多,真正的觀眾群落其實很小,演出者當中有多少是真的醉心這門藝術還是僅想扮扮靚出出風頭,實成疑問。但其實從大部分演唱者的水平來判斷,這也不成疑問了。

我老師還指出,現在粵老師的質素良莠不齊,有些自己學過幾年,便出來掛牌,他們自己也不過了關,其學生又能好到哪裡去?

由於觀眾人數萎縮,所以連職業的粵劇演員水平也提不上去了,因為不來勁了,況且這碗飯餬不了口,得把心思用在其他能賺錢的事上去。如此一來,浸淫的時間不夠,哪能出好老倌?現今能及得上任白波馬紅林家聲的老倌,一個也沒有,於是連真正醉心粵劇的人也不願進場了。曾去看過一場本地班的演出,發覺主要是老倌的歌迷(這樣的人還總是會有的),包括不少闊太包了票然後廣派親朋好友(包括在下)去充場面而已。

內地的那批粵劇大腕也乏善足陳,唱腔硬乏韻味,倒是有幾個新秀有點潛質,願他們能為粵劇振興帶來一絲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