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 星期六

抽脂燃燒:棕脂肪的特殊能耐

科學家對棕脂肪感興趣已有三十多年,直到近年,一直沒有太多認識。過去總以為,老鼠因為遇冷也不能顫抖以生熱,所以才需要棕脂肪。至於人類,新生兒遇冷發抖的生理機制也未成熟,也要靠棕脂肪來防冷。成年人能顫抖抗寒,棕脂肪就沒有必要存在了。

二零零九年四月,《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同一期發表了三批科學家有關棕脂肪的研究報告,都是以成年人為對象進行的,不但證明成年人也有棕脂肪,而且可以用棕脂肪來熱燒白脂肪。

對人進行研究,是因為對老鼠的研究非常讓人憧憬之故。路易士安那州立大學的科學家把一些養肥了的老鼠放到冷房中,冷房溫度為攝氏五度(約為家中冰箱的溫度)。老鼠為禦寒,激發體內的棕細胞。一星期下來,老鼠把體內的脂肪耗掉47%,體重下降14%

這真是非常有效的瘦身方法,而且不用吃藥。

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的科學家循相反方向研究,先用遺傳學方法使老鼠的棕脂肪失去燃燒脂肪的功能,再用老鼠做實驗,老鼠就挨冷也瘦不下來了。

人非鼠輩,也有棕脂肪嗎?也可以激發棕脂肪來熱燒脂肪嗎?歐美三批科學做了實驗。

第一,        波士頓喬斯林糖尿病中心(Joslin Diabetes Center)的科學家向1972人進行了PET-CT電腦掃描,在7.5%女性、3%男性身上找到棕脂肪。注意:參與者沒有經過挨冷去激發棕脂肪。

第二,        荷蘭馬斯特里赫特大學(Maastricht University)的科學家找來24名健康男性做實驗,十個是瘦子,其餘都超重或癡肥。當他們都處於溫度舒適的房間時,電腦掃描在他們身上找不到棕脂肪。讓他們在冷房挨冷兩小時之後再做掃描,除了一名癡肥者外,都有棕脂肪的蹤跡。

第三,        瑞典哥德堡大學(Goteborg University)的科學家以五名健康男性做相同的實驗,都找到棕脂肪。且從其中三人身上取得切片,證明掃描找到的確是棕脂肪。

如今,由加拿大魁北克謝爾布魯克大學(Sherbrooke University)進行的研究再進了一步。他們同樣讓參與實驗者(都是男性)挨冷,但未冷至令人發抖(發抖本身會燃燒卡路里),然後進行不同的掃描,結果發現棕脂肪在燃燒本身儲存的小量脂肪之後,會從身體其他地方抽取脂肪作燃燒。這使接受實驗者的新陳代謝率提高80%。這樣的提高源自那幾安士的棕脂肪,棕脂肪越多的人,越能挨冷,可以挨到較低的溫度才發抖。

據計算,棕脂肪可在三小時內燃燒250卡路里熱量。

這是不是瘦身的好方法?研究人員沒法確定的。實驗證明棕脂肪可以燃燒卡路里,但對人的長遠功效並不知道。譬如,讓棕脂肪燃燒一通之後,人會不會產生強烈飢餓感,要吃大量食物作補充?這就如游泳之後特別飢餓、胃口特別好一樣。一減一加之下,體重未必可以減下去。


新的研究最讓人高興的地方可能是,對產生棕脂肪的機制有了新發現。

(「棕脂肪新發現」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