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脂肪不可怕,只要是棕色的

人體與電視,反比例發展
無論中外,節日都與吃連繫在一起。要慶祝一個什麼節,總要以吃喝來提升慶祝的歡樂情緒。過年,吃就更重要了。吃多了,會不會產生「罪惡感」?會不會擔心身體積累的脂肪多了、得加緊減肥?那麼,值得向大家推薦兩篇文章,都是在《紐約時報》上讀到的。

兩篇文章是春節前後發表的,時間相距約兩星期,不約而同介紹了對棕脂肪(brown fat)的最新研究成果。文章的題目分別是Exercise Hormone May Fight Obesity and Diabetes(運動激素可抗癡肥抗糖尿)Brown Fat, Triggered by Cold or Exercise, May Yield a Key to Weight Control(因寒冷或運動激發的棕脂肪可能是控制體重之匙)

膽固醇有好壞之分已屬常識了。還應知道的是,脂肪也有好壞之別,壞的脂肪是白脂肪,而好的脂肪是棕脂肪。

其實,也不能籠統的說白脂肪就是壞的,對身體沒有好處。我們所說的脂肪,絕大部分是白脂肪。脂肪是身體不可或缺的部分,它為身體存儲能量、提供能量,還維持體溫和保護內臟、緩衝外界壓力;皮下脂肪可防止體溫過多向外散失,減少身體熱量散失,肥人因而比較不怕冷;脂肪又能減少內部器官之間的摩擦。脂肪也可阻止體外熱能傳導到體內,有維持正常體溫的作用。脂肪還能促進脂溶性維生素如ADEK等的吸收。

說它壞,不過是因為現代人一般營養過剩、脂肪積累太多而說的。應當說脂肪無罪,有罪的是人吃得太多、運動太少。積累太多而引致過胖的脂肪,是白脂肪,它的主要功能其實就是儲存人體不可少的脂肪。

棕脂肪的主要功能,則是分解引致肥胖的白脂肪,加快人體新陳代謝,促進白色脂肪消耗,從而為身體製造熱能。它可以說是一種減肥脂肪。

棕脂肪在新生兒身上發揮的作用最大,因為新生兒的體溫調節中樞尚未發育成熟,又要面臨從37的母體走到低得多的室溫的變化,需要棕脂肪細胞來產生熱能。它們主要堆積在新生兒肩胛處。直到近年,生物學家才知道棕脂肪會隨着人的成長而迅速消失,最終,人體內只殘存少量棕色脂肪細胞,主要分布在頸部、肩膀、脊柱兩旁,這些部位皮下脂肪較少,又有大型血管通過,散熱很快,需要額外的熱量來維持溫度。

後來,人們又發覺,對於棕脂肪,瘦人比肥人多,年輕人比老人多,年輕女性比男性多。

在控制體重已成為社會問題之下,棕脂肪的神秘功能日益受關注。似乎,只要找到刺激棕脂肪細胞生長的方法,減肥、控制體重就易如反掌了;大吃大喝可以無所顧忌、不再有「罪惡感」。這更是生財之道。試想,若有藥商生產出刺激棕脂肪生長的藥丸,會多受歡迎?

要製造棕脂肪難嗎?說來也不難,簡單的方法有二,一是挨冷;二是做運動。最新的研究在這些方面都有新發現。

(「棕脂肪新發現」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