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祝富貴似牡丹,努力如蜜蜂


恭祝富貴似牡丹,努力如蜜蜂

臘月廿八那天的早上,趁着遊人不多到維園的年宵花市走走,拍拍照。一個攤檔的鮮花很矚目,好些人在圍觀,我也湊上去。旁邊有人好奇地問:「這是什麼花?」

我扭頭一看,是一名年約四十歲的女子,回答道:「是牡丹。」給她點通識教育。

香港難得見到牡丹。早些年偶然也在年宵花市見到,樣子一點都不好看。花若開了,花容憔悴;若未開,樣子萎靡,因為葉子很少,也缺乏綠意。近幾年,花市多見了牡丹,多是山東來的。可能由於栽培技術進步了,「賣相」為它的「國色天香」挽回不少聲譽。

可能由於太罕見了,香港就有些人與之見面不相識。這些人一定也知道牡丹的大名的,也一定在酒樓或什麼人的廳堂,見到過以牡丹為題材的國畫。可是,人們見到雍容富麗、花瓣百疊千重的牡丹,驚艷之餘,仍然會不知道這是什麼花。

那天見到牡丹來自山東,檔主像個農民,一口山東口音的普通話,說每天就在花檔的塑料布棚子裡過夜。他自言花都是原盆栽種的,說着一手握着一株牡丹,連盆提起來,證明所言非虛。這盆花有廿來個花蕾,該有好幾十斤重。但他說花期可達兩個月,我就有疑問了。

幾年前,我家陽台也曾有牡丹大駕光臨,是一位舊老闆送的。這人是山東人,過年前不打招呼忽然着人送來兩盆牡丹。我受寵若驚,也不知道怎麼料理這不速之客。花開得很及時,盛放之貌真稱得上花團錦簇。可是盛極必衰之間,來得讓我措手不及,千百片花瓣一夜之間就盡落如堆雪,讓人膽顫心驚。

我很相信這不是牡丹的自然生態,而是牡丹被催促提前開花之後的結果。

牡丹最出名的產地有兩個,一是河南的洛陽,一是山東的菏澤。那天在花檔,也有人向檔主質疑,牡丹不是洛陽的嗎?怎麼你的來自山東。河南、山東相鄰,氣候條件相似,都盛產這種中國獨有花卉。牡丹性喜陽耐乾、畏熱耐寒,春天開花。可是春節時冬寒未盡,對牡丹的花期來說是太早了。洛陽有牡丹節,今年的開幕式定在四月十日,距今還有近三個月,可見要牡丹在春節迎節有違自然規律。香港也不利於它生長,運來了必也水土不服。盛放之後一夜之間衰敗,也就不出奇。

很多年前曾到洛陽,見被譽為「百花之王」的牡丹毫不受到特殊尊崇,大感驚奇。牡丹在那裡到處可見,馬路分隔行車線借重了它,廁所要點綴色彩也用上它。物以罕為貴,物多見則易賤,這現象在社會多見。這亦顯示,物之市場價值貴賤,實不能用作物之實際價值衡量。

今天是龍年的大年初一,給大家送上攝得的牡丹圖,恭賀新年。只有牡丹,有點單調,幸好有蜜蜂添上動感,而且不止一只,都一個勁地往花蕊裡鑽,誰也不讓誰。我忽然領悟,狂蜂浪蝶的「狂」字並非隨便用上,實有根據。

謹祝各位:富貴如牡丹,努力如蜜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