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0日 星期五

參觀台北故宮博物院,運氣極佳

台北故宮博物院
去台灣之前,一位朋友用電郵傳來簡簡單單幾個字:「故宮博物院一定要去。」故宮博物院本來就打算要去,朋友這麼一說,就變成非去不可了。

誰都知道,北京故宮的精品,特別是小件的,在國民黨撤出大陸時被大量運送到了台灣去。精品精到麼程度,過去也略有所知,但不怎麼放在心上。這些都是國寶、准國寶級的珍品,放在北京與放在台灣,於我同樣遙不可及。到台北故宮博物院逛了幾個小時,感覺不一樣了,一是驚於精品之多、之集中,二是比到北京去看更方便。

著名博物館都有非常豐富的藏品,除了有限幾件屬常規展品,其餘的都要輪展,這既是為了讓更多藏品能與觀眾見面,也是為了讓展品得以回庫「休養生息」。所以去看博物館得講運氣,尤其是看容易受燈光、空氣侵害的展品。(從這角度看,羅浮宮的《蒙羅麗莎》全年無休地與萬千觀眾見面,可能是真品嗎?)

我們這一次,可以說運氣很好,但也可以說運氣不怎麼好。

運氣真好,是遇上博物院為慶祝辛刻革命一百周年,正舉辦「精彩一百:國寶總動員」展覽。顧名思義,它要把最精彩的館藏拿出來與觀眾見面。回來後細看拿到的印刷宣傳品才知道,展覽從去年九月下旬起舉行,到今年一月三日結束,我們去看的那一天,剛好是展覽結束前的一天。

傳世唯一的汝窯青瓷蓮花式溫碗。
汝窯獨特的天青色釉,
自北宋末以來即被看成是青瓷之魁,
到了南宋,已稀珍罕見。
單說展出書法作品的「翰墨光華」部分,就有目不暇給之歎,展品有被譽為「天下行書第二」的顏真卿的《祭姪文稿》、歐陽詢的《九成宮醴泉銘》、宋拓《淳化祖帖》第六卷的王羲之書法……等等。對書法愛好者,這些字帖都大名灌耳。但為什麼不見更有名的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博物院四樓有「三希堂」,我一開始參觀就直奔四樓,以為可以看到《快雪時晴帖》,誰知那是借用以《快雪時晴帖》等三帖命名的「三希堂」為名的餐廳。

與這名帖真的緣慳一面了。原來,「精彩一百」分三期展出,王羲之的《快雪時晴帖》,還有他的《平安帖》、《何如帖》、《奉橘帖》,孫過庭的《書譜》,懷素的《自敘帖》等名帖,都已在第一、二期展出了。

這僅是書法部分,繪畫、青銅、陶瓷等部分,同樣有大量過去只能在畫冊上看到的國寶級展品。例如毛公鼎、散氏盤等,無論從歷史、雕刻、書法角度看,都價值非凡。

另外,博物院又正在舉辦「得佳趣:乾隆皇帝的陶瓷品味」展,它幾乎把收藏的汝窯藏品悉數展示出來了,而這正是我最希望看到的。汝窯瓷器,是宋瓷中的極品,全世界有汝窯藏品的博物館不到十家,共僅65件,其中台北故宮博物院收藏最多,佔21件,北京故宮的收藏,從量到質都不及。香港更僅得一只汝窯瓷碟,放在香港公園的茶具博物館裡。
西周晚期的毛公鼎器形簡樸端正,以其器腹
內壁的銘文而成為國之重寶。

台北的21件竟然全部讓我們欣賞到了,真非意料所及。刻上了乾隆「御製詩」的汝瓷,集中在「得佳趣」展中展出,其餘七件,則可到「摶泥幻化:中國歷代陶瓷展」觀賞。這比看到王羲之的字帖還珍貴,因為現代印刷技術先進,複製的字帖仿真度很高。瓷器、青銅器等,看印刷品就遠不如看實物了。

台北故宮博物院是此行逗留時間最長的一個參觀點,大半天裡,只能跑馬看花地看了第一展區,第二展區的「康熙大帝與路易十四特展」就無暇賞覽了。

這是值得再遊的地方。據說,台北故宮博物院正在籌建位於嘉義太保的南部院區,可望二零一五年落成。新院區將擴大視野,「以亞洲為核心,以世界為高度,以台灣為基地,向全球發聲」。

關於台灣之行,就此打住了,這正好趕上公司「歲晚收爐」。此行還有很多東西值得一記,以後有機會再補筆吧。

(台灣行之十四,完)

1 則留言:

  1. 十四啊= = ,真夠多的
    (驗證碼什麽的真煩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