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3日 星期五

人閑花自在,意遠水無聲

樟木樹筷子座
對於上文的五律,還得作點補充才行。

那天去到「花自在」,日已將暮。要不要吃下午茶?接待員建議,不要吃了,恐怕影響吃晚餐的胃口。朋友熟知「花自在」,立即說要吃,為的是,坐在那池畔的露天庭院吃這裡的下午茶,該是享受「花自在」的重要內容之一。

用香港人一個可能不大貼切的字眼說,到「花自在」是來hea 的,就是慵懶的消磨當下時光。一個重要的方面,是吃。住進來,三餐包了,就是下午茶、晚餐、早餐。慢活下的吃,可能伴着不緊不慢的閑話,可能伴着書本中的妙思佳句,可能伴着日光下的花影葉色變化,也一定伴着柔和的樂音……。

以「點茶法」喝茶,後在故宮博物院
一幅宋畫中,看到一侍女以這方法
上茶,用勺子從茶罐中把茶舀出
不管你點的是什麼茶,中的西的,都一定有精心配置的點心,茶具和餐具同樣一絲不苟。首先擺上的筷子托就讓人心裡輕輕一跳:一載帶着三片嫩葉的樹枝。一問,那是樟樹的嫩枝,葉子是剪下來插上去的。後來到大門外一看,兩旁的路樹都是樟樹。台灣果然是樟樹之鄉,樟腦古來就是它的特產。

晚餐搬到室內餐廳去用,這是個簡樸古雅的所在,燈飾、掛畫、家具融合了漢、日、南洋風格,大量採用原木,都讓人閑適、舒暢,偌大空間裡,沒幾個人。「花自在」只有四個房間,住滿了,不加床的話,也就是八個人。它也接吃晚餐吃下午茶的散客,得預訂。晚餐是私房菜,吃什麼,由主人為你設定、製作。我數不清吃了多少道菜,屬各地美食的混搭,該有接近十道吧,每道一點點,重質不重量。菜慢慢的上,各個菜的擺設、味道,都給你一點驚喜,那怕是因為剛從園裡摘下來的一朵小花,一株香草。

泡此花茶,不飲也怡情
該說說主人了,是林惠陽夫婦,朋友口中所說的「花自在」的靈魂。這裡享用到的一切,都是兩人精心的設計、安排。到來時,兩人外出了,晚餐後,才會上面。

男主人雖然不良於行,但精力旺盛,意志頑強。不說他的其他業務,單是「花自在」之完整出世、運作就不簡單。我們見到的一切,庭園、房舍的內內外外都按着他的圖紙建造。他親自監工,據說,半年就完成了。徜徉在「花自在」,見到一花一草、一木一石都有匠心,真難想像他怎麼做得來。很多擺放得自然的東西,例如那些鋼缸、枕木等,都必定花了不少心思從各處搜羅回來。

這天,林惠陽舟車勞頓回來,就邀請我們飯後去品茗。他好茶,聊品茶之道到興濃,又讓我們見識了品香。

中國古代貴族就對香有講究,不少迷戀各種香料,爭新奇香料,香身、香口、熏衣等。日本還有一些人留存品香風氣,是為香道,台灣亦不少好此道者。近年,這又由台灣人推廣到了大陸一些雅士中去。

品香就是品不同香料的香氣,講究的,要有專門的房間。主人搬出了一系列專用器具,香爐、香碳、碳盤、香箸、香鏟等,都小巧可愛。主角是香──沉香。沉香很貴重,卻是用來燒的,主人小心劈下一小塊,如牙簽粗幼、約一指節長,再燒着一小塊精碳,把碳埋進香爐的灰裡,擱上沉香,再小心埋上香灰。香爐據說屬汝窯,天青色,開片,溫潤柔美。兩手合捧着,可以感受到其中的暖意,幽幽香氣慢慢散發,直熏臉上衣上各人緩緩接過香爐,輕輕試聞。

朋友發現座後有二胡盒,打開,是一把可能久未拉過的二胡。原來主人也曾學拉二胡。一時興到,我調好弦,拉了一段《二泉映月》;後來想到,該拉《良宵》才對。我之冷待二胡,應比這二胡之遭冷待更久,竟然獻醜,是忘情了。

翌日早餐後,該離開了,又見到主人夫婦。應記上一筆的是,女主人對「花自在」付出的心血同樣不少,這很多給吃下肚了。如今,她訓練了一名司廚助手,但菜色設計,仍由她主持。她有更大的任務:照顧丈夫。

林惠陽透露,已在另一個地方賣了地,要建造一個更大的民宿。

臨行,在朋友慫恿下,我給主人留下了幾個字:人閑花自在,意遠水無聲。「花自在」的特點,看來重在一個「閑」字──怎一個「閑」字了得。而水靜,因流深也。

(台灣行之九)

6 則留言:

  1. 花自在食宿館2012年1月16日 下午2:39

    由衷感謝您一行人對我『花自在』的支持與愛護,尤其拜讀陳先生的手札後更是感觸甚深,『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身藏台灣,不識台灣』為之汗顏!
    期待來日再訪花自在
    新年祝福 福慧 平安
    花自在林惠陽

    回覆刪除
  2. 老師博學多聞,妙筆生輝,更顯我輩之不才,您筆下的『花自在』是抬愛,也令我『花自在』倍感榮耀!!
    謝謝老師
    花自在林惠楊

    回覆刪除
  3. 惠陽先生:

    稱我作「老師」,是真的抬愛了。訪「花自在」不到24小時,太短了,沒能真正感受你們在偌大空間裡到處擺放了的心思。這來去匆匆,與「花自在」裡無所拘束的閑適有太大對比,回想起來,深為慚愧。我們都很享受在「花自在」的時光,希望日後有機會重訪。

    雪樺

    回覆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我今天有幸体驗到筆者所言,雖然我來的比較晚,另外天氣不太好,后期还下起雨來,但是依然藏不了他們倆夫妻的熱情,掩蓋不了他們那份心意,让我看到他們多用心經營「花自在」。对於天天活在繁榮闹市的城市人,「花自在」是一個不可多得洗滌心靈的地方!建議大家放過自己,运離塵囂,抽空拜訪「花自在」,让自己的心霊拾回那一份寧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讓我自己重溫了六年前的文字,重溫在花自在的悠閑時光,以及惠陽先生夫人的熱情。那真是一個好去處,對城人來說,更是如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