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摸黑凌寒到福緣

山莊的一棟房子,我在最高一層
度了一宿
我們是摸黑去到福緣山莊的,下山要轉七個髮夾彎的路,是簡陋的水泥路,沒有路燈,四周一片漆黑。在山上拐進這條山路時,見到山莊自設的路牌寫着「山窮水盡疑無路」,似乎寓意前路崎嶇。不知多少度左彎右拐之後,再見到一個路牌,上書「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們放下了心,知道山莊快到了。

果然,前面出現燈光,見到山莊的幾間獨立房子,然而周圍是個什麼環境,一點看不到,只聽到淙淙泉鳴,和看到遠方高處有零星燈光閃現。這天,剛好遇上寒流南下,深谷中寒氣透衣,泉聲泠泠不斷,更添幾分寒意。

初以為,只有我們幾個傻瓜老遠冒着嚴寒跑到這荒山幽谷來。到吃晚飯時,跑到設在另一棟木房子的飯廳去,才看到還有兩桌客人,各是一對年輕男女,都是台灣人。吃的是家常菜式,簡單、清淡,但可口。在這遠離繁囂的地方,不可能有豐盛的食材,但有主人自已種養的東西,味道鮮美。後來才知道,菜是女主人掌勺做的。

吃到差不多,主人走進來,一位熱情好客的漢子。飯廳不大,他可以同時與三桌客人交談,談到高興,又轉頭拿來一瓶酒、幾只杯,是竹葉青,和大家對飲。這夜正好是平安夜,都互祝平安。主人溫純的拉布拉多犬也進來湊熱鬧了,大家逗着它玩,讓它按指令握手、臥下。

山莊一景
夜冷、飯熱、酒香,笑聲一片。從主人口中知道,這梩共有三棟房子(我怎麼數都不止三棟,看來有些看似兩棟而被算作一棟),是他一九九一年開始陸續建起來的。他不是本地人,來自桃園,到這裡有兩小時車程。他當過多年兵,駐過金門,官至上校。牆上掛着一幅鄧麗君三十年前到金門勞軍時拍的照片,合照的年輕軍官就是男主人,他當時是康樂官,負責招待鄧麗君。退伍後,他找到這當時荒無人煙的山谷,開荒闢地,蓋起了房子,本來只擬作度假用,後來朋友知道,也來度假,而附近的果農到了收成季節也來借宿。他發覺有市場,便慢慢辦起民宿來了,房子蓋了一棟又一棟。附近也逐漸多了人煙。

山莊的休閑室,可倚在榻榻米上看書、聽音樂
主人六十多歲,身體壯實,這與山裡的良好的生態環境,和有各種足夠他忙的各種農活有關,種菜、種果、養魚……。現在,他把小兒子召了回來,準備把民宿的業務交代下去,一棟給兒子作新房的房子又在興建,希望能把兒子拴住。

主人說,來的新加坡客人不少,大概因為那邊找不到這樣的空山可以避靜。有客人來熟了,還有到來以工代宿的,就是幫他幹活,由他提供食宿。

第二天早上一早起來,才看清楚住到什麼地方來了。山莊處於幽谷當中,兩邊翠坡對峙,幾棟房子依着山勢築在一條山澗旁邊,溪澗巨石交錯,水勢豐沛、清冽。房子之間錯落地築有多個池溏、平台、園圃。順着階梯,可以走到山溪去。據說下游有個私家的小瀑布。晨曦裡,附近不見人煙,但有三兩家看來也是民宿模樣的居所,都幽靜出塵,

這真是個遠離紅塵的境地。「福緣」作何解?主人說,重在「惜」字,要惜福、惜緣。正是:

凌寒夜進山,
路曲彎復彎。
地僻紅塵遠,
泉幽燈火闌。
平安當此夜,
寂靜享平凡。
買醉忘憂易,
知緣惜福難。
──《夜宿福緣山莊》

(台灣行之六)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