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山登絕頂,神木為峰


一號神木,樹齡約一千四百歲
幾年前到美國,曾遊覽三藩市附近的的紅杉公園 Muir Woods,還寫過兩句詩:「十年樹木尋常事,雲裡曾聞漢唐聲。」漢唐之聲,來自一千多年、接近二千年之前。那裡的紅杉有一二千年的高齡,很多高逾百米。那時文明初創的美洲,遙隔太平洋,可以聽到漢唐中華興盛之聲嗎?

太平洋太廣袤,相對而言,台灣海峽狹小多了。而台灣,有可以同美洲紅杉旗鼓相當、甚至年代更古遠的大樹──紅檜木,它們或許真能聽到從大陸傳來的更久遠的聲音──春秋戰國時的百家爭鳴,及秦始皇統一中國時的戈擊鏑鳴。

在台灣,這樣的古木被尊為神木,為島上最古老的生態系,與銀杏、水杉等同為世界最古老的植物。神木長在雲霧繚繞的最高峰上,生長區據說在海拔1700公尺3000公尺之間。阿里山等地都有不同大小的神木群落。

神木步道通仙境
我們所到的拉拉山自然保護區,海拔约15002130,以檜木巨木群著名。「拉拉」,在原住民語中是美麗的意思。那裡的原住民保留地叫巴陵,「巴陵」就指巨木。去看神木的前一天夜晚,我們就是從山上的巴陵走到谷底下去住民宿的。

神木區內,不乏高齡古木。區內有一條巨木群步道,步行不久就進入檜香小徑,沿路依山勢以木板鋪成,或平路或梯級,一路走去,可以見到24棵古木,是台灣紅檜木最多的森林保護區。每棵各木都有牌子標明樹種、身高、徑圍、樹齡。大部分的樹齡都測定了,超過二千歲的四棵。最老的一棵,達到二千八百歲,也就是可以追溯到西周向東周更迭的周幽王年代。據說,阿里山還有一棵達三千歲的。

很可惜,我們與拉拉山最高齡的神木緣慳一面。那天天氣陰寒,氣溫接近零度。一進入神木區,就有管理人員警告,說早上有人從山上走下來報告,步道地面有霜凍,走路千萬要小心。前面路段是石子路,不覺得什麼。走到木板的檜香小徑,就常有腳底抹油的感覺了。於是,只好折回來。後來細看地圖,才知道「狗熊的窩」──二千八百歲的五號檜木就在折回處不遠之外。

神木長處有仙泉
保護區遠離山下俗世,了無煩囂,真如神仙之境。空氣清淨,加上常年濕潤,到處有各種苔蘚類植物、地衣,滿眼蒼翠。檜木類於柏科扁柏屬,枝葉有點像常見到的扁柏。中國人把扁柏與長夀相提並論,是有根據的。它不如加州紅杉高大,走進Muir Woods,幾十層樓高的紅杉如林,讓你領略到什麼叫「森」嚴。在拉拉山神木區,你沒有這感覺,只覺得氣舒神閑。

不知道這是否與檜木的醫療作用有關,檜木油脂豐富,有芬芳氣息。台灣到處見到有檜木油出售,據說能幫助呼吸道機能,振奮精神。檜木製的家具、雕刻,有檜木的清香,到木雕之鄉三義,可以見到很多。我奇怪的是,台灣已禁砍伐檜木,這麼多檜木材料和檜木油是哪裡來的?

回來得五律如下:

歲晚尋幽去,
跨海入桃源。
屏開千嶂疊,
車走百迴旋。
神木為峰立,
仙泉似練懸。
山中忘曆日,
歸去已新元。
──《台灣山中歸來》 

(台灣行之四)
**
舊文參考:〈十年樹木尋常事〉

1 則留言:

  1. 古木之可以長存,有賴人類保持尊重環境、保育護生之心;一旦沾染排他心態,餘族皆無噍類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