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台灣,與香港大不一樣

高山青,澗水藍,台灣山間隨處可見
放假十天後,今天回到辦公室,辦公桌上首先映進眼簾的,是一塊用竹子拼合而成的紙鎮,上面刻着五個黑色的毛筆字:玉山天下美。這是放假前一位同事送的,呈茶褐色,溫潤、簡樸,底部以「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標明來歷。玉山,我只知道在台灣,其餘就不大了了。玩覽台灣回來見到這紙鎮,玉山的形象卻是鮮明多了──儘管在台灣的十天裡,只在車上從台灣東南部的玉山腳下走過。

沒有踏足玉山,卻是見識了台灣不同地方的山和水,曾登上近二千米的拉拉山,瞻仰二千年神木風采;曾步下東岸危崖的海灘,披襟太平洋風濤。除夕之夜,台灣的電視上通報島上各地氣象,知道玉山──台灣的最高點──飄雪了,氣溫比我們那天在拉拉山上遇到地面結霜時還低。

台灣陸地面積不大,只及廣東的五分之一,可是從自然風貌到經濟物產到人文習尚都豐富多采,非常可觀,有很多可堪留連、欣賞、品味的元素,有可供細意遊的內涵。很多地方,你到過一次就算了,缺乏吸引你重遊的魅力。台灣卻有這樣的魅力。

十天的遊覽分為三部分,一在西北部(四天),二在東岸(四天),三在台北(兩天)。頭八天主要是在山區、鄉鎮、農村中轉悠,最後兩天才回到大城市的台北去,行程最後一日幾乎是在故宮博物院度過的。

我從香港來,對於大城市的繁華沒有多少嚮往,因而沒有打算在台北多花時間,哺育過台灣鄉土文學,和各種有台灣特色藝團和有關作品的台北以外地區,更有吸引力。我總覺得,以香港和台灣相比,香港最欠缺的,就是這樣一個廣闊的鄉野人文空間。香港整體就是個大都會,即使從面積上來說,香港有近八成是綠色地帶,但從人的心態、文化來說,城鄉沒有分別。香港是全城化的都市。台灣卻不一樣,那裡有足夠大的空間,讓人可以選擇另一種生活和文化,醞釀出不同的產物。

第一部分行程的頭兩天,差不多是在山裡度過的,住了兩間山裡的民宿,一在拉拉山裡的深谷,一在五指山前的果園。然後沿着西岸平原地帶一個鎮一個鄉的向南走,住到豐原市附近卓蘭高地一家有非凡品味的民宿去。

第二部分從台東開始,沿花東縱谷和海岸公路向北走,經花蓮,到宜蘭,也是一路住民宿。有時走到山上,特別是登上山高、谷深、澗幽的太魯閣,有時走下面對無垠太平洋的海邊。

最後的一部分,才到了台灣的大都會台北,到昨天傍晚才飛回香港,回到家,十一時多了。

這一路,每處都只是蜻蜓點水,難言有深入了解,有的可能都是少見多怪的感受,但覺得頗有可以一記的東西。以前有人說,遊記不值得寫,因為一定都有粗疏淺陋之嫌。這看來是所有遊記都少不免的。不過也有另一見解,就是要趁觸覺仍然敏感之時,把感受記下來,否則很快就會觸覺鈍化,對什麼都視而不見了。是以,且記之。
(台灣行之一)

1 則留言:

  1. 由衷感謝您一行人對我『花自在』的支持與愛護,尤其拜讀陳先生的手札後更是感觸甚深,『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身藏台灣,不識台灣』為之汗顏!
    期待來日再訪花自在
    新年祝福 福慧 平安
    花自在林惠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