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

對卐字符的詫異和誤解

古希臘的頭盔上有卐字符

二月河的《佛像前的沉吟》一書涉獵博雜,讀來頗有裨益。可是其中也有紕繆,例如關於萬字符的認識就很不足,據此發表的議論就更有誤了。

二月河到山西參觀閻錫山的大宅院,對房山上的釘着幾個「」字覺得詫異,認為這是「法西斯的標徽」,而「我們東方用的是『』」。他「想了想,張學良是信過法西斯的,他和德國的外長里賓特洛夫是拜把子兄弟,閻和張一度關係不錯,也許是那點影響的印痕吧!」他承認對此沒有研究,但「立此存疑」。

相信很多人也有過同樣的詫異,我也一樣。後來一了解才知道詫異源自無知。

饒宗頤通過各方面的研究一再指出,東西文化的接觸和交流,遠比人們知道的早得多。他通過對古陶器上符號的研究相信,早在新石器時,東西方之間就有交流了。他為李學勤《比較考古學隨筆》作序提出,文字形成以前,有過「陶符時代」,那時會在漫長時間裡流行某一記號,代表某些吉利、富有的意義;他列舉了一些中外同形記號說明「陶器之路」早已存在,記號包括「

突尼西亞的馬實克古拼圖
「卍」字符可以說是人類最早使用的符號之一,在古代印度、波斯、希臘、埃及、特洛伊等國都有出現,最初被作為太陽或火的象徵,一些宗教包括佛教後來採用了,成為吉祥標誌。新譯《華嚴經》云:「如來胸臆有大人相,形如卐字,名吉祥海雲。」《楞嚴經》則云:「即時如來從胸卐字湧出寶光,其光晃晃有百千色。」

佛教的「卐」字是為srivatsalakslana,鳩摩羅什、玄奘等曾譯為「德」字,菩提流支譯為「萬」字,寓意「萬德莊嚴、功德圓滿」。武則天後來規定譯為「萬」字,這也就是今天的讀音。

這記號有時寫為左旋的「卐」,有時寫為右旋的「卍」,佛門古來兩者通用。但有說佛教以右旋為吉祥,舉行各種佛教儀式都是右旋進行的,所以應以「卍」為合云。

到了上世紀,希特勒親自為納粹黨設計黨旗,弄出紅底白圓心,中間嵌上一個黑色左旋的「」字。符號原意其實是兩個「S」的交疊,納粹黨即「國家社會黨」,在德文中「國家」和「社會」的字頭都是「S」。

有四個旋臂的銀河系
但千萬要留意,納粹的標徽呈荾形,即中間交疊出一個「×」,而佛教萬字交疊出一個「+」。不必管左旋右旋,一看中間怎樣交疊就可以分別,而且納粹的徽記是粗黑線的。

關於「萬」字來歷,還有多種玄妙神秘的說法。有人說,它源自銀河系在旋轉中甩出四臂的形狀;而據此說,左旋右旋根本沒有意義,因為在茫茫宇宙中,不存在什麼左右上下。

還有人發現,把萬字符套到如九宮格的洛書上,四臂上的數字存在多種神秘的對稱關係,萬字符故而可以說是洛書的轉化形態,古人是因為崇拜洛書而敬仰萬字符的。

對萬字符的種種解釋中,可能不乏穿鑿附會。可以肯定的是,這個符號有悠久的歷史,別讓納粹留下的醜惡記憶破壞了它寓意的吉祥。

3 則留言:

  1. 小道冷知識一則﹕納粹黨橫旗雖然是菱形萬字﹐在彫刻旗杆和豎旌上用的就是方正的左旋萬字。斜放直放似乎都可以。
    希“元首”在設計這個徽號時﹐就有研究過北歐與印度神話﹐並親自設計這個出來﹐所以照計意義與佛教相同或相近是應該的。他追求的就是“完美的力量”嘛。

    回覆刪除
  2. 謝謝補充。關於納粹標徽的設計,有多種說法,希特勒了解過萬字符的悠久來歷然後設計是不出奇的。

    也見過這個標徽正放的,但似乎以斜放為主。

    回覆刪除
  3. 這個「卐」在民初或之前的佛教書籍多見,不是什麼「法西斯的標徽」啦! 到二戰希特勒的納粹黨設計出現,這才說邪惡代表而已! 多讀書就知道啦...

    回覆刪除